对外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交流 >> 国内交流 >> 正文

莳英学院新绛中学教育见习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7-11-06 16:31:07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按照“未来名师班”人才培养方案,本学期莳英生教育见习工作日前正式启动。本着分散、多元、增加莳英生教师职业体验的原则,112日,莳英学院首批组织莳英生赴山西课改特色学校——新绛中学开展教育见习活动。本次教育见习由莳英学院院长程茹、副院长任茹新带队,特聘文学院武永明教授担任指导教师,来自七个学科的17名莳英生通过开放报名参加了本次教育见习。

IMG_2233

本次见习活动为期一天,见习内容主要是新绛中学蜚声省内外的“半天授课制”、“学案课堂”等特色办学举措,目标是希望通过此次教育见习,让莳英生初步了解中学工作与教学日常,并对“自主·合作·探究”的课改理念有初步的理解与感受,为下学期即将开始的教师教育专业教学奠定基础。见习活动前,武永明教授为莳英生作了教育见习前的专业辅导,介绍了新绛中学以学生为学习主体的“半天授课制”的教学基本模式,对进入学校和课堂听什么、看什么、问什么、思什么等问题进行了具体辅导,为本次教育见习活动的成功开展奠定了基础。

IMG_2102

本次教育见习活动分为五个学习单元。第一单元,莳英生分学科深入课堂,对新绛中学“半天授课制”的学生自主展示课堂进行观摩;第二单元,莳英生在国家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校长工作室,与新绛中学宁致义校长进行了座谈交流,宁校长结合自己从母校毕业后的成长经历及对教育的思考,系统介绍了新绛中学以“半天授课制”为代表的特色办学之路,并就高中课程与教学改革的相关问题与莳英生进行了互动交流与探讨;第三单元,莳英生汇报上午课堂观摩情况,指导教师武永明教授点评指导、答疑解惑、启发思考,程茹院长就下午的见习活动进行安排;第四单元,莳英生再次深入“半天授课制”的学生自主学习课堂,了解导学案,观察学生自主学习情况,与一线教师进行交流探讨,参观新绛中学很有特色的无人监管读书城等;第五单元,开展第二次交流研讨,汇报自主学习课堂观摩情况,以及就上午悬而未决的疑问进行调研和思考的情况。程茹院长对此次见习活动进行总结,肯定了大家观察细致、善于发现问题、积极互动等良好表现,就见习后的总结、反思和交流工作进行了安排,勉励莳英生紧扣“未来名师”培养目标,将此次教育见习所感所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IMG_2249

IMG_2195

IMG_2135

教育见习活动结束,宁致义校长为莳英生送行。他说,教育是心灵与心灵的沟通,建议莳英生查找陈宝生部长最近关于“课堂革命”的讲话精神及相关资料,紧跟课改步伐,不断锻炼成长,并向同学们推荐了相关书目,表达了对莳英生的殷切期待,并表示,母校对未来名师的精英培养一定能取得成功!

IMG_2221

通过此次见习,莳英生对我国中学课程与教学改革“自主·合作·探究”的核心理念有了初步的了解,第一次以专业的眼光观察自己曾经熟悉的中学课堂及教育教学,为即将开始的教育理论学习奠定了坚实基础。据悉,莳英学院还将陆续组织这样的教育见习活动,在不同类型的学校、办学理念和教学模式的交流碰撞中,进一步启发莳英生思维,丰富莳英生教师职业体验,加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促进莳英生的知行统一,最终达成学思并行的教学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