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交流 >> 兄弟学院交流 >> 正文

南开大学程鹏教授应邀来我校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2-24 16:15:31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2017年224日下午,在化学实验楼四层报告厅,国家杰出青年、国家级教学名师、南开大学伯苓学院院长程鹏教授应邀来我校作了题为《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创新能力培养的体会与实践》的报告。我校教学咨询与指导委员会全体成员、各学院分管教学的院长、优质课程负责人及其成员、优势专业负责人、课堂教学改革教师,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听取了报告。报告会由教务处处长范哲锋主持。

  报告中,程鹏教授深入解读了国家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的背景、计划实施的三个原则、学生培养的四点共识、培养过程中需要处理好的五个方面等内容。程教授介绍了南开大学伯苓学院的基本情况,以伯苓学院化学班为例,详细介绍了学院培养拔尖人才的具体做法,如制定个性化的培养方案、灵活的选拔退出及转入机制、学生科研与创新能力培养计划,为学生提供参加讲座、外教授课、参与国际交流项目等丰富多样的教学形式等等,从而为提高学生能力,开阔学生眼界提供了更好的平台。

  范哲锋处长指出,南开大学通过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项目来提升学生创新能力,从而培养未来领军型人才的做法和经验,对我校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以及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有着很好的借鉴作用。(教务处/文 苏继文/摄)

 南开大学伯苓学院院长程鹏教授作报告


教务处处长范哲锋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