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交流 >> 兄弟学院交流 >> 正文

江南大学王武教授应邀来校分享优生优培办学经验

发布时间:2017-10-16 16:33:02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20171012日上午,江南大学王武教授应邀来我校访问,分享江南大学至善学院办学经验。分享活动分两个单元,首先与学校相关部门和学院就优生优培问题进行工作研讨,随后作了题为《推进至善教育造就时代精英》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莳英学院院长程茹主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车文明出席,莳英教师、莳英生、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报告会。

王武教授,是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科博士生导师,曾任江南大学副校长,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从事高等教育管理和研究近三十年,是江南大学至善学院的创办者、亲历者、参与者,也是优生优培工作的研究者、思考者、推动者,在荣誉学院建设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和深入的思考。

IMG_1450

第一单元的研讨活动由莳英学院院长程茹主持。王武教授结合江南大学至善学院十年来改革探索经验,与生命学院段江燕院长、教务处李跃飞副处长、莳英学院任茹新副院长、卓越生物教师培养办公室高瑞如主任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进行了广泛的工作交流,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并就优生优培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研讨,尤其强调了培养优秀生独立思想的重要性。

IMG_1455

第二单元的报告会上午10时在田家炳一层智慧教室举行。王武教授从至善学院的基本组织构架,至善生遴选办法、管理模式、培养模式、课程结构、培养特色、培养体系,至善导师,至善教学模式与教学改革,以及优生优培项目评价等十个方面,系统介绍了江南大学至善学院十年改革探索积累的办学经验,并就优生优培的公平性、培养模式的科学性、培养目标的符合度等问题与参会师生进行了讨论。参会师生也就小班化教学、新生研讨课、培养与驯养问题与王武教授进行了互动。

DSC_4799

DSC_4776

报告会上,王武教授还以自己在《跨界与穿越》至善课程教学中如何开展课改与玩出新花样为案例,生动阐释了如何在优生优培项目中推动教学改革、追求卓越教学和促进以“学”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模式的转型,对我校推进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也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DSC_4818

据悉,本次报告会是我校莳英教师岗前系列培训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莳英学院的工作安排,前期已经进行了会议动员、认识莳英——做好“梦之队”的领航人、智慧教室相关技术等三次培训活动。本次报告会同时也是莳英教师的第四次培训活动,培训主题是“江南大学至善学院案例教学”。近期莳英学院党总支还将组织莳英教师素质拓展活动,通过多种方式着力加强莳英教师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