莳英映像
当前位置: 首页 >> 莳英映像 >> 莳英故事 >> 正文

自卑是优秀之母

发布时间:2018-11-13 11:42:20      作者:莳英生:刘宇嘉      来源:      点击数:

    在山西师大,“莳英”是最高荣誉的象征。被冠以“莳英”称号,成为学校最优秀学生的杰出代表,这是我的荣幸和荣誉。于是我也被自然而然地贴上了“优秀”的标签。然而,在所谓“优秀”的背后有多少鲜为人知的故事。

    今年416日至422日,当得知被莳英学院选上山大附中——全省一流的优质高中见习时,我的内心既欣喜又担忧。

    欣喜的是,我之前的愿望终于可以实现了,上高中时身边的人对山大附中师生的评价都是赞不绝口,在我们心目中,他们是神话一般的存在就好比珠穆朗玛峰的顶峰,那是一个平常人难以企及的高度。因此,一直都渴望亲眼见识一下学霸的与众不同和老师的博学多才,亲身体验一下学校轻松的学习氛围

    同时,不得不承认,心中更多的是恐慌,因为这次见习我们的身份已经从一个懵懂无知的学生转换成了一个初出茅庐的老师,学习的不再是高中的文化知识,是附中优秀教师的教学经验,通过见习慢慢摸索教师这一职业的门道。我们要做的就是观察老师的教学活动,对于没有系统学习过教育学等课程的我们来说根本是老虎吃天——无从下口,很难判断一个老师的教学质量,不能深入地了解其教学思路。为了降低见习的盲目性和缓解自己的紧张感在临走前我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初步了解了山大附中的一些相关情况,更害怕自己会一无所获,努力在网上寻找关于课堂观察的资料,并且结合之前经验,制定了一张张观察量表,我知道光对课堂进行评价是不够的,想要真正了解学校和师生的情况,需要进行深入访谈。于是又花了两天时间整理出页访谈提纲,把我所有能想到的疑问一一罗列了出来。其实,归根结底,做这么充分的前期准备,还是自己心虚,对未知的一切有种莫名的恐惧感。

    坐在动车上,内心仍然是五味杂陈。一遍又一遍地翻看资料,一次又一次地看向窗外闪过的风景。前方到站,太原南”,到了,到了,还没来得及反应,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已经结束了,收拾一下心情准备迎接新的挑战。

    刚下车,鲜艳醒目的几个大字“山西大学附属中学”映入眼帘,崭新整洁的校园环境使人感到心旷神怡,这就是内心深处无数次构想的山大附中的模样。当天下午两点二十,距离上课还有十分钟,我的指导老师带我进入班里,全班同学都已经来齐,都在自己的座位上埋头学习,老师行走在学生之间

    这一切都是一个胆怯的小女孩在门口看到的,身着干练庄重的西装矗立在门口,一板一眼的躯壳下是一颗难以安放的羞怯不安的心。面带微笑呆呆地望着教室里的同学,平时的勇气已经荡然无存,我无法面对班里学生对穿着奇装异服的我投来好奇目光。

    老师似乎看穿了我的心思,不要怕,想进去就去看看。

    五彩斑斓的文化长廊中,一个黑点在不断徘徊,却难以融入这鲜艳的图画之中去。内心挣扎了很长时间,决定鼓足勇气迈出第一步。突然,一个陌生生物的出现打破了教室里原有的宁静,我走在教室狭窄的过道上,全班同学齐刷刷地将目光对准了我,当时的我手足无措,找个地缝钻进去,无奈只能故作淡定,将自己伪装起来。

    “这是咱们的见习老师”。

    老师的这句话更让我无地自容,在这些学霸面前我有什么资本被称为老师他们的学识修养远远超过了我的水平

    一个男孩满脸疑惑地对同桌说,“这可能是北大清华华东师大的吧?

    这句话正好被我听到了,我假装什么都没有发生,面带微笑走出教室。

    我趴在教室外的栏杆上,脑子里一片空白,眼睛里好像进了许多沙子,难以睁眼看清外界的事物。顿时觉得在这片小小的天地间,已经没有我的容身之处。在这些未来名校的学子眼中,我已经卑微到尘埃,自己身上优秀的光芒早已黯然失色。我悄悄地把我的院徽反转过来,此时楼道里空无一人,甚至能够清晰地听到自己心跳的声音。因为自卑,所以我就会害怕,害怕别人的眼光,觉得周围的人全是抱着讽刺打击侮辱的眼神在看我。

    接下来的时间里,我努力调整好心态去学习交流,但那句话深深地烙印在我里,挥之不去。见习回来之后,我一直都在思考一个问题:虽然自己没能如愿以偿考上双一流大学,只能在一所二本院校读书,那么这样的我就需要自卑吗?

    逐渐我意识到了,我不需要觉得自己很卑微,不需要觉得自己很渺小,不需要觉得自己很平凡。这个世界上,只有克服了恐惧,不在乎别人的眼光,才能成长。阿德勒《自卑与超越》里曾说我们生活在与他人的联系之中假如因自卑而将自己孤立我们必将自取灭亡。”我能做的就是超越自卑,世界上大多数自卑的人,都自带一种光环,那就是把自卑当成一种前进的动力,会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一个人真正优秀的特质来自于内心想要变得更加优秀的那种强烈的渴望,和对生命的追求那种火热的激情。所以,强者逆流而上选择超越自卑弱者望洋兴叹选择将就妥协。

    也正是有了这样慢慢不断增加的勇气,才会有自己的成绩、自己的生活和自己的未来。

    当我有勇气跨出第一步的时候,首先要克服内心的恐惧,因为这个世界上,只有自己能够听见自己往前走的脚步声。

    因为曾经的恐惧和害怕,以及太在意别人的眼光,使我的生命质量受到影响,不敢迈出我生命的第一步,以至于我生命之路不会走远。我要勇敢地对我的恐惧和对别人的眼神说一声No!努力活出自己的模样,而不是总活在别人的口中。Because I am myself.

    莳英学院是一个承载梦想的地方是一个燃起希望的地方,更是一个教会我反思和改变,让我不断超越自己的地方。此刻,我的耳边又回荡起北岛在《回答》中的呐喊声告诉你吧,世界,我不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