莳英映像
当前位置: 首页 >> 莳英映像 >> 莳英故事 >> 正文

一年,一念

发布时间:2018-10-26 14:53:27      作者:莳英生:王路正      来源:      点击数:

岁月倏忽,一眨眼,进入莳英学院都快一年了。还记得参加第一次破冰活动时,程院长用她那富有感染力的声音告诉我们:“莳英学院是一个大家庭,是精英人才的聚集地,是承载梦想、燃起希望、肩负责任的地方!”那时我站在“天之道地之理”石刻旁,面前是五位陌生的老师,身边是二十八名来自九个学院的陌生同学,“我能融入这个大家庭吗?”我忍不住在心里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而今,一年时间转瞬已逝,站在即将进入莳英第二个年头的刻度上重新打量起这一年的时光,方才明白古人所谓“复恐匆匆说不尽”、“此时无声胜有声”并非虚言,虽则此刻内心感慨万千,耳边却有一个坚定的声音在大声呼喊——“王路正,你做到了!”

一年·成长

平心而论,在莳英学院的这一年,是我已历人生中成长最快、收获最大的一年。从山大附中教育见习再到赴日本立命馆大学学习交流,从首届“未来名师班”开班典礼的发言人、“人类文明史”论坛的主持人再到诸多活动的策划者、执行者,莳英一年,我得到的是机会与能力,收获的是视野与抱负。虽然未能将每件事都做到尽善尽美,但我和小伙伴儿们却在一次次不乏刺激与挑战的任务中逐渐明白了如何用自己和努力去不断缩短“理想”与“现实”的距离;虽然未能事事皆如愿以偿,却总能在体验与经历过后收获珍贵的经验与难得的教训——许多时候在我看来,后者的意义甚至远远胜过前者,因为井底之蛙只会满足于头上的一抹蓝色,唯有一次次投身烈火的凤凰方能涅槃重生。

这一路,令我感佩的不仅仅是莳英平台的“高端大气”,更是莳英学院的气魄与胸襟。每当任务没有达到预期目标甚至被我们搞得乱糟糟一团时,程院长总是在帮我们分析原因之后继续鼓励我们:“只要你们能有所成长,下次的场子还交给你们,还让你们继续砸!”一年的时间让我明白,那些冰冷僵硬的“指标”与“名次”从来不是莳英学院的起点和初心,更不会是莳英学院的落点与归宿,比起外在的“面子”,莳英学院更看重的是“里子”,是汇聚在莳英学院中的每一位莳英生的成长。急于求成是小“成”,水到渠成才是大“成”。

一年·友谊

除去个人的成长,在莳英学院这一年里,我也收获了同学间真挚的友谊。无论是深夜帮我录制音频的圣施,还是在历史方面给了我许多好点子的宋扬;无论是为策划班级文娱活动而风里来雨里去的妍琛,还是为学院的微信公众号提供技术支撑的宇嘉;无论是在最关键的当口借我钢笔的杨笑,还是外表呆萌实则细心无比的佳佳;无论是熬夜备赛不眠不休的蒙悦,还是自带欢快气场、轻易hold住全场的思炜……或许是担任班长的缘故,又或许是因为在交流室待的时间比较多,认真琢磨起来,与班里的每一位同学都有过这样或者那样的故事。一路走来,这群优秀的小伙伴实在给了我太多的帮助,也给了我太多的惊喜:“挑战杯”课题论证会时大家充满创意的课题让我十分惊讶,未来教师素质大赛中的精彩表现更是异常夺目,各种高大上的荣誉背后凝结着他们的汗水与辛劳,更是他们能力与实力的证明。一直以来,我都自认为自己是个不善言辞的人,比起说话,我倒对自己写出来的文字更加自信,可与大家待在一起的时候,情绪便很容易受到感染,每一个人的热情、大方、善良、真诚都感染着我,让我去交流、抒发、沟通、表达,并慢慢地融入这个群体,逐渐成为和大家一样的人,我们一起背负着莳英的荣誉,一起为她付出,共同为她骄傲。人生如此,乐哉亦快哉!

一念·执着

假前会议的时候,程院长让大家好好在假期里思考一下,自己进入莳英的初心是什么。其实回想起来,当初选择莳英的理由无非是希望自己变得更加优秀,除此之外大抵也没有其他更多的考虑。可走过这未毕能算十分成功但颇具实践意义和开创性质的一年之后,我突然发现自己的初心有了变化——这并非否认了自己最初的坚持,而是发现了自己如今的执着早已不仅限于此。犹曾记得《中国合伙人》里的经典场景:失败多次而终于有所的成东青站在台上,他手拿话筒,满脸欢喜地告诉他的听众:“梦想是什么?梦想就是一种让你感到坚持就是幸福的东西!”这一年中,我时常会想起这句话,可想起它最多的时候不是在收到获奖通知的时候,也不是站在领奖台上领取荣誉证书的时刻,而是在最普通的每一个夜晚,在交流室默默写下每一篇课程论文、制定出每一个活动方案、分配完每一次会议任务的时候。关灯锁门,在楼管大爷的催促声中走出七号楼,头顶星月,身负背包,校园里的人已经寥寥无几,抬起头来与月光对视时,我会突然感觉到一种莫名的充实和欢喜感,大概这就是所谓的为梦想而坚持幸福吧。

从最初的有所顾虑、“水土不服”,到逐步对这个团体产生向心力、愿意为她做一些自己的贡献,再到如今,把能为学院和班级建设做出一点点事情而当做自己的快乐与荣幸,一年时间,能跟着这么一群优秀的人一起建设莳英学院,能跟着这么一群优秀的一群小伙伴一起变得更加优秀——这一年,这一念,值。

如今,已经能和大家肆无忌惮地开玩笑的我偶尔还会想起当初问自己的问题——“我能融入这个大家庭吗?”

感谢莳英,让我找到了答案。

幸甚至哉,与有荣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