莳英映像
当前位置: 首页 >> 莳英映像 >> 莳英故事 >> 正文

你凭什么进莳英学院

发布时间:2018-05-06 18:50:01      作者:莳英生——刘宇嘉      来源:      点击数:

         世界上最快而又最慢,最长而又最短,最平凡而又最珍贵,最容易被人忽视,而又最令人后悔的就是时间。时光飞逝,转瞬即逝,当岁月流逝,所有的东西都消失殆尽的时候,唯有空中飘荡的气味还恋恋不散,让往事历历在目。

    去年,那个像往常一样酷热难耐的夏天,一个惊人的消息,我,竟然被莳英学院录取了,而全校录取率仅仅为1%。兴奋?忐忑?拿到通知书的那一刻,内心五味杂陈。从众多选手中我就这样阴差阳错地被选上了,与其说我是优秀的,不如说这是我的小确幸。挥之不去的精英”“优秀的光环已经笼罩在了我的身上。但我不愿向别人承认我的优秀,这绝非要装清高,或者故作虚伪,只是我不敢承认自己的实力。表面的故作坚强终究掩饰不了内心不愿示人的自卑。我只是一个普通平凡的学生,没有优秀学生敏捷的思维能力,亦没有妙语连珠的口才,更没有广博深厚的知识积淀。这就是我,初入莳英学院时,一个看似自豪骄傲实则不然的小姑娘。

    思绪的年轮将我带回201711月。

    那时,临近期末,莳英学院人类文明史课程即将结课,我需要交一篇论文,所以白天一有空闲就开始思考写作思路,每晚躺在床上也在想:我的论文该如何选题?怎么写才更有新意?甚至有一天晚上做梦都梦到在和老师讨论问题,当时可以说有点走火入魔的感觉了。

    我翻阅了许多文献资料,然而还是老虎吞天——无从下口,为此每天急得焦头烂额。我主动联系了历史学院的霍斌老师,渴望让他为我提供一个思路,我和老师说,尽管我比较忙,但我想认认真真地完成这份作业,我不想应付别人,更不想应付自己。老师问我,那你想写什么呢?我笑笑,我现在毫无头绪,想写丝绸之路,能和时事热点紧密结合,想从文学和史学结合的角度来写。本身我就没有一个完整的思路,因此老师一时也难以想到一个好的题目,他给我推荐了几本书,让我回去认真阅读一下,尝试从中发现问题。

    考试在即,别人都在紧张地复习备考,而我却在这里漫无目的地查阅资料,每天过着两点一线的生活,奔波于学校与宿舍之间,我的生活再也没有了节假日的概念,只是日复一日的看书思考,不知道这样做是否会有收获。但我别无选择、心甘情愿,只能硬着头皮,咬紧牙,耐着性子,一本一本地一遍一遍地往下读。本专业的考试、莳英学院的作业、一堆学生工作……铺天盖地朝我涌来,我从来不知道压力大到一定程度时可以把人的潜力激发到哪种地步。

    那段时间我每天早上可以看到清晨的第一缕明媚的阳光,晚上在满天星光的陪伴下走回宿舍,而且我深刻地记得同学调侃我“你这每天都化浓妆来上学啊!”说得我满头雾水,下课后,悄悄掏出自己的小镜子照照,凌乱的碎发,青黑的眼圈,浮肿的眼袋,惆怅的眼神,这……就是我高中时梦寐以求的大学生的样子?有时看书看得累了,打开朋友圈浏览一下,我不禁感叹:我难道上了个假大学?别人的大学生活是那样的丰富多彩。曾经的“丑小鸭”摇身一变都成了“白天鹅”,而,我,呢?我现在变成之前理想的模样了吗?我也是一个女孩子啊!但在别人眼中,我是一个外表坚强笃定的“女强人”,任何困难似乎都阻挡不了我前进的步伐。事实上,无数次我都面临崩溃的边缘了。繁体竖排文字,我翻来覆去地看。当你在一天把一本古书全部看完,最后也没看出什么门道的时候,你就知道那时什么感觉了。边看边掉眼泪,真的我是差一点就看不下去了,就要把书扔掉了。只是,忍不住的时候,再忍一下。坚持的确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一种品质。

    终于,有一天,灵感突现,我找到那个切入点了,我的想法也得到了老师的认可。于是每天抱着一堆书穿梭在校园之中,课余时间也全被这些书籍所占据,为的只是不去高谈阔论,能从书中找到支撑自己观点的论据。这段日子,最享受的时刻就是,每天晚上一个人从自习室回宿舍的途中,抬头看看深邃宁静的星空,烦躁不安的内心会得到短暂的停歇,感觉踏实了很多。

    熬了一个多月,我的论文终于大功告成了。在人类文明史论坛上,我把自己的写作思路清晰地展现给大家,老师们的点评简直令我出乎意料,我没有想到你会在这么短时间内做的如此认真,真的令我很惊讶。”“这是一篇我觉得非常优秀的论文,而且论坛结束后程老师也对我的文章赞不绝口。当时,我没有表现出异常的兴奋,原来激扬和呐喊的冲动到了顶点只会是平静。眼睛因为泪雾而模糊,视野里的东西却越发清晰。这在科学上有解释,我却宁愿相信是因为一切真实的感知都要以泪水和苦痛作为代价。

    之后,我再也没有改变过那种态度和方法。其实所有的方法说白了都是没有方法的。只有一个词:刻苦。我用我的经历和体会去实践而且证明了:意志的力量,是决定成败的力量。

    慢慢地,我再也不像之前那么自卑了,我知道任何时候开始都为时未晚,只要肯付出汗水并坚持不懈地努力下去,短时间内可能没有成效,但久而久之,一定会发生质的改变。

生活不可能像我们想象的那么好,但也不会像我们想象的那么糟。面对着裸露的现实总会觉得自己渺小无力,甚至到了想要放弃的地步。而人的脆弱和坚强都超乎自己的想象。当自己拼命想完成一件事的时候,自己就不再是别人的对手,或者说得更确切一些,别人就不再是自己的对手了,不管是谁,只要下了这个决心,就会立刻觉得增添了无穷的力量,而其视野也随之开阔了。

    特别喜欢卢思浩在《愿有人陪你颠沛流离》中提到的一句话你现在一无所有,但你却拥有一切,因为你还有梦想。只要路是自己选的,就不怕走远,生活总会留点什么给对它抱有信心的人的。二十几岁的我们都曾一无所有,但是我们的勇气和梦想是别人无论如何也夺不走的。我们一步一步走下去,踏踏实实地去走,永不抗拒生命交给我们的重负,相信有一天我们终将破蛹而出,成长得比人们期待的还要美丽。

    少年何妨梦摘星?敢挽桑弓射玉衡。

    莫道今朝精卫少,且邀他日看海平。

    最后的最后,我很庆幸来到莳英学院,成为一名莳英生,结识这么多优秀的同伴,领略到各位老师独特的授课方式,并且有了这么一次印象深刻的经历。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相信凭借自己孜孜不倦的奋斗终会成长为一名当之无愧的未来名师!

                                                                   未来名师班:刘宇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