莳英映像
当前位置: 首页 >> 莳英映像 >> 莳英故事 >> 正文

我们的演讲社团

发布时间:2018-05-06 18:34:38      作者:莳英生——焦圣施      来源:      点击数:

莳英学院由来自不同专业的29个小伙伴组成,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莳英故事,对我来说感触最深的,莫过于中文演讲社团的设立了。在它成立、规划、组织、实施的过程中,一个学期下来,由最初的迷茫、一筹莫展,到之后大家的思维火花闪现、火热交流,大家都在当中成长了很多,因而想以自己的视角来写下我们的故事。

演讲社团本着为广大同学服务的宗旨,应中文演讲课的要求和同学们的实际需求设立的,包括普通话发音的纠正,演讲技巧的提升等等。因此我们想它的内容也必然应该是同学们心中最为迫切想要了解、感受与提高的。但是由于缺乏沟通和交流,以及自身演讲水平的局限,恐怕无法为大家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

在我们负责人的担忧中,第一期活动还是如期举办了。我和紫薇打算先营造出轻松愉快的氛围,让每个人自备稿件,上台朗诵,然后大家相互点评。一来是想了解大家演讲的基础功底,熟悉每个人的特点,二来是希望大家能多多交流,不必过于拘束,更重要的是培养大家上台的自信,这也是我们今后踏上教师岗位所必需的。我们本以为可能会出现死气沉沉的现象,气氛无法活跃,但出乎意料的是大家每个人都在有限的时间内进行了充分准备,尤其是馨芳,还完成了脱稿朗诵,大家表现的都非常好,而且点评也都基本到位。朗诵结束后,我们坐下来围成圈一起交流,提点子、想策划。我和紫薇在之后进行了整理,又查阅了其他高校相关社团的实施方案,策划出了一套比较完整的活动方案。接下来的第二期、第三期活动中,我们首先针对大家普通话的发音、方言问题进行了纠正。于是,学口腔操、朗读新闻、说绕口令成为了我们活动的“必做项目”。一段时间下来,大家在欢声笑语中,普通话水平有了明显提高。

在今后的社团活动中,我们会以普通话练习为基础,进行演讲技能的具体训练。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都将一往无前,相信我们的演讲社团会越办越好!

                                                              未来名师班:焦圣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