莳英映像
当前位置: 首页 >> 莳英映像 >> 莳英故事 >> 正文

松开手 向前走

发布时间:2018-05-06 18:27:38      作者:莳英生——代文姣      来源:      点击数:

    温室的浇灌是限制,牢笼的保护是束缚。所谓成长,大概就是松开协助的双手,也能学着平稳向前走。

年幼孩童数人围,热血青年终长成

    小时候,我们学爬行、学走路、学拿筷子、学写字时,总有无数双手将我们围捧,手把手地教,以致于我们早已习惯了依赖,习惯了受助,习惯了紧抓双手不放开。而现在,我们已是正值花样年华的青年,朝气蓬勃,风华正茂,意气风发,有了独立的思想和自理的能力,随之而来的还有太多需要独立完成的抉择和事务。无论我们是否愿意,我们都要逐步脱离原本结实的双手,试着学习独自飞翔。莳英精神正是如此,莳英学院也正是这样的平台。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2018年伊始,也是学期的尾声,莳英学院举办了一场开放性的人类文明史课程论坛,首场论坛,作为承办小组的成员之一,也作为论坛从想法到成形再到落实的亲历者之一,磕磕绊绊,感慨良多。

    当我们接到这一任务时:什么是学术论坛?论坛要做些什么?我们该如何承办?坦白说,我对这一切一无所知。我们主要负责承办论坛的六人从最基础的搜索论坛、查找资料等准备工作开始,商议后定出了初步方案,当我拿着这套方案找到程院长时,老师耐心地指出一些基本错误和不合理的地方,这时我才发现,一份原本看起来还算可以的方案,在专业人士面前是多么不严谨甚至可笑。十分感念的是,程老师在百忙之中和我说了很多,纠正了我们的错误,摆正了我们的心态,也提供了一些可参考的思路。之后,我们重新调整工作方式,将六人分为学术组、会务组、宣传组、秘书组,大家在各司其职的同时分工合作。会议手册、宣传图文、会场布置、证书和海报的设计、主持人的选定、参会人数和对象的敲定……我们都在共同商量之后,各自完成所担任务,并汇总完善。期间几次同任老师碰面报告进程,确定并通过了最终方案。大家按照既定方案有条不紊地进行工作:打印证书、张贴海报、讨论PPT等等,直到所有会前准备都顺利完成,才稍稍松了一口气。

    然而即使是这样,直到论坛举办完成、一切工作全部结束之前,其实心里一直都很忐忑。在担心着是否还有遗漏的事项、是否还能让论坛更好、是否会发生突发状况、发生意外该如何应对……所有流程在脑海中无数次预演,甚至已预想了一些突发事件的解决方式。还好,最终论坛顺利闭幕。虽然论坛进行的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但我想,这场论坛的举办本身就是一次不借助于外力自行尝试的实践,是一次松开双手摸索前行的成长过程,是莳英给了我们实践和锻炼的机会。

借优质迈向卓越,学师风高山景行

    在莳英学院领导老师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听到了各学院最优秀教师的课程精髓,去到了山大附中、新绛中学进行见习,用到了智慧教室、师生交流室等宝贵的空间及其所含的资源。完善规章制度、沟通各个学院、寻找见习学校……学院的每一位老师用自身行动言传身教,极力为我们提供更优质的资源和更大力度的支持,用师风和师德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我们。莳英学院让我们在未来名师的道路上畅通前行。

        诚然,在成长的路上,我们需要有自己选择、自己决定、自己向前走的机会,哪怕跌倒受挫,哪怕遍体鳞伤。但余生还长,我们需要松开手向前走,一往无前,不断成长。如果没有资本,就自己赚资本;如果没有天下,就自己打天下。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做自己的救世主,用坚强和信念,将所有的压力,化为最美丽的奇迹。

                                                                      未来名师班:代文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