莳英映像
当前位置: 首页 >> 莳英映像 >> 莳英故事 >> 正文

选择与历练

发布时间:2018-04-27 09:38:01      作者:莳英生——黄妍琛      来源:      点击数:

2017年在不断地忙碌中,不知不觉进入尾声。时间过得很快,快到让我有种抓不住的感觉。许多事情转眼间就过去,但有些依然很清晰。我的莳英故事有很多,仅在这里分享一些关于去年夏天遴选的经历。

 

其实遴选过程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利。当我爸爸看到莳英学院的招生简章后,他特别鼓励我,找我聊过很多次,他想让我通过莳英学院这一平台来提高自己。起初,我处于一个自我否定的阶段。因为这次选拔汇集全校的精英,我对自己并不是很有信心。于是在前期的准备过程中,我一直是抱着“只是去尝试,不在乎成功与否”的心态。后来惊喜地发现初审通过了,这时候突然觉得,好像充满了力量,应该努力一次,不然等到事后一定会遗憾。

 

遴选时间正处于考试周,我一边准备期末考试,一边准备之后的面试和笔试。面试的主体环节是一个五分钟的知识点教学,从我决定要讲“数列”开始,就花了很大功夫在这个上面。那时候熬夜做PPT,并且我曾以为要想讲的出色,内容一定要尽可能的丰富,所以我的初步计划,以及我的课件上都涵盖了数列的概念、性质、等差等比数列等等很多知识。做准备工作期间我还去找了我的高中数学老师,她看了我的PPT之后告诉我,仅在五分钟限有的时间内,要做的并且能做的就是一件事——把概念讲清楚。她的话提点了我,我考虑太多,以至于顾此失彼,忽略了我一开始的目的。于是一切都要推翻重来,我开始认认真真研究数列的概念,每一句话,以及它背后的含义,并且我找出当时的课本,挖掘数列的概念与之前或之后所学知识的联系,在面试前几天找舍友当我的学生,演练了很多遍。所以那五分钟内,我要说什么,要有什么样的动作,要配合什么样的板书,都清晰地印在我的脑海中。虽然没有十足的把握,但也做了尽可能多的准备,就这样参加了面试。但参加笔试那天,我有些中暑,状态不佳,于是对于结果也就没有非常期待了。

 

录取结果出来的那天,大概是早晨八点左右。那天我起得很晚,睡醒后我爸急忙告诉我,成绩出来了,但他不敢看,怕希望破灭,那一瞬间我的眼泪差点掉出来,哪怕后来我看到了我被录取的结果,都没有那一刻让我想哭。那段时间一直在准备复试,以至于我都忘了他的心也一直悬着,他也曾问过我需不需要帮助,有时还装作不在意,是不想给我太大压力,其实他一直默默地对我抱有期待。

 

现在回头再看看曾经走过的路,想说的好像只有“感恩、感激”之类的没什么新意但又发自肺腑的话。我的莳英故事,在这里,算是一个记录,也算是对自己今后的一种激励。

 

                                                           未来名师班:黄妍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