莳英映像
当前位置: 首页 >> 莳英映像 >> 莳英故事 >> 正文

心中有法 规无矩地

发布时间:2018-03-26 10:19:05      作者:莳英生——赵紫薇      来源:      点击数:

借着这个题目,我想与大家分享我学习到的东西,我的生涯规划——这也许就是我的莳英故事的开始了吧。

 

生涯规划能调动左脑让人逻辑清晰条理明确,又能开发右脑让人天马行空乐观积极,它帮我“左右开工”,对酒当歌唱出心中喜悦,轰轰烈烈享受青春年华。生涯规划其实并不难,跟着我看完这几个问题,你就懂了。

 

你是抱着什么样的期待学习生涯规划的?小时候,老师总会问我们“你的理想是什么”,那个时候从大家脑海中跳出来的都是“老师”“医生”“警察”这样的名词,我也无数次在心里默默地想未来自己从事什么样的“职业”。大二了又开始迷茫,在大学征集莳英生时,我幸运的通过面试,进入莳英学院,一方面是我很想知道“职业”“工作”“事业”“生涯”到底分别是什么意思。另一方面,我的朋友圈里有很多不同类型的朋友,接触最多的是一群和我一样迷茫无助的大学生,面临人生第一次重要的选择,我很想通过学习生涯规划更好的帮助他们。

 

那么怎样制定生涯规划呢?生涯规划帮助我做了许多决策。我身边有很多“选择恐惧症”的人,大到爱情学业,小到吃什么午饭,统统不会选!在我看来他们一半是不会理性分析的,一半是不愿意承担选择后的结果的(俗称选什么都后悔的人)。

 

萨尔曼·可汗介绍的思维导图就是制定生涯规划的一个重要的理性思考模式,就拿我们大学生来说,先制定每个学期的小目标,再制定整个大学生涯的大目标,根据大目标再具体规划到每个学期的规划中。就比如我是一名师范学校的学生,我要大四上半学期出去实习,目标在实习中实施教学改革,充分积攒教师经验,就要在每个学期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及时了解教学改革新政策,精读教学改革与方法方面的书籍,在学校学院平常的活动中,充分锻炼自己的教学素养,通过教师实习在考察研究自己的论文主题,为大四下半学期的论文做好充分的实践调查,小目标与大目标是相互联系的,其实还是那句老话:再长的路一步一步都能走完;再短的路,不迈开脚步也无法到达。

 

推荐几个制定思维导图生涯规划的小软件,XMind:ZEN、I MindManager等。莳英学院的生涯规划辅导还交给我很多新的东西,比如CD模型、价值观、CIP认知信息加工理论等,帮助我们一步一步把感受梳理,理性分析,再找到相应的答案。总说时间会给你答案,可有时候,时间只会将问题堆积,把感受放大,让烦恼升级。所以光等待是没用的,得学会悦纳,找对方法,赶紧行动!

 

学习和生活中你是如何运用生涯规划的知识和工具的?在每期的导师见面中我们都会分享自己的生涯规划或其他规划,老师再帮我们提出意见和修改。就拿我这一学期的规划来说吧,过英语六级,每天词汇50个,每三天一套题;一共读15本书,6本专业书,5本心理学方面的书,4本其他方面的书籍,平均每天50页(具体情况会有所变动);学期末综测成绩到班级前5名,平时认真做好预习复习,积极参加学院学习活动,着手准备挑战杯活动,实地访查、查阅相关书籍文章、做好PPT、积极找导师寻求意见等。最后,我们还会把学习到的这些规划技巧和莳英学院的其他人交流与分享。

 

另外,根据平衡论,我还把一周安排了不同的主题,周一休息娱乐日,周二周三周四周六学习日,周五作业处理日,周日反思自我评价日,然后每天对应安排平衡论中的三件事,效果还不错。有时候不是忙就能收获,掌握方法,才能让努力“毫不费力”。

 

这就是我分享的莳英故事,虽然有点与众不同,但我很感谢莳英学院让我们学会了我生涯规划。你也可以制定这个学期的旅游计划、减肥计划,认真过好每一天!

 

 

                                                             未来名师班:赵紫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