莳英教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莳英教师 >> 学业导师 >> 正文

武永明

发布时间:2018-10-25 16:59:17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一、个人简介

武永明,文学院教授。

二、教学与科研

1.教育理念、教学风格等情况。唐代文学家韩愈说“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者也”,现代教育提出教师应“教书育人”,我认为这是对教师教育职责和功能的最精辟的诠释。关于教育的主体性问题,学生是学习和发展的主体,教师的教育教学是为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服务的。真正的教育是形成自我教育,而自我教育能力的直接动力是每个人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因此,教师应尊重学生的自主性和创造性,激发和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学生强烈的创造欲望,创造意识和创造能力。本人从教三十余年,依据高师院校教师教育的规律,从学科教学论课程特点出发,在教学中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运用案例教学,突出教学的实践性,探索出“理论学习——案例分析——归纳方法——训练技能”的教学模式。

2.教学科研情况。承担“中学语文教学论”“汉字与书写艺术”等本课课程与“语文课程与教学论”“语文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等研究生课程的教学工作,主编教材《中学语文学科教学论》,参与的教改项目获山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10年获全国第二届教育硕士优秀教师荣誉称号,2016年指导的专业硕士毕业论文被评为全国第二届优秀教育硕士论文。 在《课程·教材·教法》、《光明日报(理论版)》等中文核心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主持并完成山西省软科学、山西省社会科学、山西省教育规划等科研课题;出版著作《语文课程与教学论研究》。获省第六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省教育厅人文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