莳英教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莳英教师 >> 学业导师 >> 正文

韩榕

发布时间:2018-10-25 16:01:14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一、个人简历

    韩榕,生命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

    教育经历:1985年毕业于山西师范大学生物系,同年留校任教。

              1989-1992,兰州大学生物系细胞生物学专业,获理学硕士学位

    1999-2002,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攻读植物学博士学位,山西师范大学生命学院任教。

现任山西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山西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植物分子环境胁迫与响应实验室”主任,细胞工程研究所所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审专家;《植物学报》编委;《山西师大学报》(自然科学版)编委;“山西省教学名师”。  

二、教学

1.教育理念

即使你把所有的时间全部用于学习,你所学到的东西仍然与你走向社会所需求的知识有很大的差距。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是拿到一把开启知识宝库的“钥匙”。这把“钥匙”就是一个科学的思维方法,它是无形的,而它又必须通过有形的渠道——专业课程的学习和科学实验所获得!

2.教学风格

思维缜密,结构严谨,条理清晰,环环相扣,并达到学知识,训练思维,感受严谨治学态度三维一体的教学风格。

三、科研

曾先后参加完成1项国家“七五”攻关课题:“农作物重离子注入诱变育种”;1项国家“八五”攻关课题:“小麦重离子诱变育种”;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主持完成“重离子注入小麦的生物学效应及机理”等2项山西省自然科学青年基金资助项目。参加完成1项国家级课题“He-Ne激光对UV-B损伤修复的影响”、1项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CO2UV-B辐射对植物的复合效应”。主持完成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增强UV-B辐射与He-Ne激光对小麦细胞分束分裂影响机制的研究”;3项山西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

细胞生物学专业,主要从事环境细胞学方面的研究。对He-Ne激光在UV-B损伤修复中作用机理的研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首次发现并提出了“多束分裂”——UV-B辐射后小麦细胞有丝分裂的异常现象,部分结果已被《Chinese Science Bulletin》;《Laser Physics》;《PLoS ONE》;《Russian Journal of Plant Physiology》;《科学通报》;《光子学报》;《中国激光》;《遗传学报》;《Photochem and Photobiol》;《作物学报》;《植物学报》;《Cell Research》;《核农学报》等刊物接受和发表。

目前已在国家级刊物发表论文50余篇;编写《植物学》等论著3部;论文专集1部;主编《细胞生物学》等高等院校教材2部。

科研成果先后获 “山西省高等学校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项。

主讲“细胞生物学”、“细胞工程”、“细胞生物学实验”、“辐射生物学”、 “生物学实验论”等课程。

先后任生物技术与工程学院院长、山西师范大学现代文理学院院长等职。

先后荣获“山西省中青年学术骨干”、“山西省模范青年教师”、“山西省优秀青年知识分子”等称号。  

四、其他

个性特点本人个性乐观执着,具有较强的上进心和吃苦耐劳的品质。为人宽厚,热情,豁达;适应能力强、善组织、工作效率高、富有朝气,并且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相信只有努力,才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