莳英教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莳英教师 >> 学业导师 >> 正文

王国华

发布时间:2017-12-18 17:31:14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一、个人简介

   王国华,地理科学学院讲师,博士研究生,生态学专业。 个性特点:热爱教育事业和科学研究,喜欢和学生相处,性格开朗,知识面广,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喜欢看书,打篮球。

  教育经历:

2012.09-2015.06 中国科学院大学 博士 专业:生态学

2009.09-2012.08 中国科学院大学 硕士 专业:自然地理学

2005.09-2009.06 黑龙江大学     学士 专业: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

二、科研与教学

教学:

山西省教育科学院教学改革基金

授课科目:专业英语,中国地理,景观生态学

项目:

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 编号:41701045

2016年中国科学院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

2016年山西师范大学校基金

  文章:

Wang Guohua, Zhao Wenzhi. Changes in Soil and Vegetation with Dunes Stabilization in a Desert-oasis Ecotone. Ecological Research, 2015, 30(4):639-650.(SCI)

Wang Guohua, Zhao Wenzhi. The spatiotemporal variability of groundwater depth in a typical desert-oasis ecotone. Journal of Earth System Science,2015,124(4):799-805. (SCI)

王国华,赵文智. 不同沙埋深度对梭梭种子萌发及幼苗生长的影响.中国沙漠. 2015, 35 (2): 338-344.

王国华,赵文智. 不同种子密度对梭梭种子萌发及幼苗生长的影响.中国沙漠. 2015, 35 (5): 1248-1253.

王国华,赵文智. 不同沙埋深度对当年生柠条锦鸡儿种子萌发及幼苗生长的影响 干旱区地理,2016,36(9):95-103.

王国华,赵文智,刘冰,等. 河西走廊荒漠-绿洲蒸散对夏季高温天气响应的初步研究,干旱区研究,2013,30(1):173-181.

王国华,赵文智. 遥感技术估算干旱区蒸散发研究进展,地球科学进展,2011,26(8):848-858.

 

三、其他

教育理念:

突出"精英"教育,夯实理论基础、加强学科融合、尊重学生个性和兴趣,培养具有坚实的基础(语文、数学、英语)和专业理论基础,具有创新求真的精神,以及深厚的人文素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学生。让学生把投身于教育和科学研究作为人生的价值追求,并有可能成长为相关学科领域的科研领军人物。未来的名师多数情况下也是大师。

教学风格:

一、明确教学目标,求实务真。

授课既要包括知识和技能方面的要求 也包括了解学生个人思考、解决问题以及学生对教师的情感与态度等方面。理论教学重点揭示理论高度的抽象性,论文阅读课注重研究严密的逻辑性,实验和实习让学生了解理论的广泛应用性。

二、思维活跃,富有激情。

尊重每一个学生的个性,最大限度发挥学生自主获取知识的思维能力,并培养学生创造性的思维能力。同时,也要融入学生当中,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人文关怀。

三、加强科研拓展能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本科教育应该是扇门,推开它,可以让学生看见美好和自信,让学生从中获取满足感并获取积极的人生体验。让学生喜欢学习,课堂教学需要让他们主动参与。加强实习和科研拓展,是理论教学的有益补充,只有当学生理解“学习可以解决问题”时,学生往往可以通过学习而找到自己学习的价值。

四、注重学生个性发展,并加强和学生合作交流,使学生参与创新。

每个学生都有不同的个性,都有丰富的潜能和优势。只要有正确的引导,实施合作交流可以让学生在自主探索的基础上,学生就可以拥有独立思考,并向老师展示其个性思维方法与过程。例如,通过小组相互讨论、分析与交流,使学生的理解更加丰富与全面,最后形成共识,进一步归纳、验证,形成结论。加强通识教育与实践教学环节,引入研究型教学,让学生进入导师科研团队等模式,培养学生严谨的科研素养、敢于创新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