莳英教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莳英教师 >> 课程教师 >> 正文

高忠严

发布时间:2018-10-23 17:04:41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一、个人简介

    高忠严,文学院讲师,博士研究生,民俗学专业。本科和硕士毕业于山西师范大学,本科为汉语言民俗专业,研究生所学专业为民俗学。硕士毕业留校任教,后在北京师范大学攻读博士,师从萧放教授。近些年所带课程有民俗学、民间文学、山西非遗鉴赏、文化人类学、民俗学田野调查方法、神话学和传说学等。待人诚恳,平易近人;尊重学生,关爱学生,与学生平等相处。教学有激情,课堂动真情,注重情感教育和人格培育。

二、科研与教学

现主持国家社科项目“社会变迁下的山西古村镇公共空间的历史记忆与文化传承”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晋祠公共空间的历史表述与当代建构”,以及山西省研究生教改课题“.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背景的民俗学田野作业课程创新与实践研究”等。出版有《礼俗之道——中国古代的风俗礼仪》,发表论文若干。

三、其他

教育理念坚持学生为本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教学模式:从身边事,家乡事和社会热点入手,注重课堂内容与实际问题的结合。强化实践教学,课堂内外,结合本专业特点,指导学生利用节假日进行社会调查,将学术专业训练与社会责任感及文化自豪感培养完美结合。注重培养学生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教学注重案例教学和讨论式教学,尊重学生意见和想法,实现教学相长。

个性特点:为人实在真诚待人对学问抱敬畏之心对他人常怀感恩之心

个人爱好:爱摄影爱骑行爱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