莳英教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莳英教师 >> 课程教师 >> 正文

王志超

发布时间:2017-12-19 09:49:36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一、个人简介

   王志超,1981年生,山西广灵人。

   教育经历:2003年、2006年毕业于山西大学,分别获得经济学学士、历史学硕士学位

             2009年毕业南开大学,获得历史学博士学位,专业为世界史,研究方向为古希腊史

             2009年参加工作,进入历史学院。

二、科研与教学

   自2009年进入历史学院参加工作,讲授课程有《世界古代史》(本科),《历史专业英语》(本科),《西方史学理论与方法》(研究生),《古代世界政治史专题》(研究生)等。在教学中,我秉持“快乐课堂”的理念,教学内容的安排以及讲述都以“激发兴趣”为主要目标,并不强求知识点的数量和内容的完整系统。同时,我深信,人文学科教育的目的并不是“吸收知识”,而主要是“培养人格”,每一个教师都要在生活上和课堂上给学生以示范,令学生愿意成为教师那样的人。

   主要学术成果:     

论文:

1. “希腊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与管理经验研究”,《山西农业大学学报》(社科版),2014年第2期。     

2. “《反腓力第一辞》三题”,《山西档案》,2014年第1期。     

3. “试析苏格拉底对雅典民主政治的认同”,《安徽史学》,2013年第5期。     

4. “试析德摩斯梯尼与喀罗尼亚战役的关系”,《山西师大学报》(社科版),2012年第2期。     

5. “约西亚·奥伯的主要观点及研究特点述评”,《历史教学》,2009年第3期。     

6. “试论演说家与雅典民主政治的关系”,《世界历史》,2007年第4期。(第二作者)     

7. “浅析古希腊的演说传统”,《沧桑》,2006年第1期。     

专著:

1.《德摩斯梯尼与雅典对外政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年。(独著,20万字)     

2.《欧洲文化起源研究》,天津人民出版社,2011年。(参著,5万字)     

3.《保护遗产造福人类: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与管理》,世界知识出版社,2005年。(参著,5万字)     

译著:  

1.【德】艾伯华著:《中国通史》,金城出版社,2012年。(第一译者,20万字)     

2.【英】西蒙·克里切利:《哲学家死亡录》,商务印书馆,2015年。(第一译者,10万字)     

教材:  

1.《文明的历程:大学人文读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副主编,8万字)     

主持或参与项目:  

2.德摩斯梯尼演说词的翻译与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2014),主持,批准号14CSS001。     

3.丝路晋踪:北朝隋唐时期山西与中亚的交往研究,山西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项目(2015),主持,批准号201522。     

4.雅典民主的公民参与机制研究,山西省高校社科研究一般项目(2012),主持,批准号201225。     

5.《剑桥古代史》、《新编剑桥中世纪史》翻译工程,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2010),参与,批准号10&ZD112。     

 

三、其他

   他认为,教育并非必须在课堂,课堂时间短暂,师生交流也应该包括课下。在课下,就不再是师生,而是平等的朋友。学生应该积极主动,教师也应该平等待人,倾囊相授。大学校园就应该是教师与学生共同生活、学习的一个理想国。在这个理想国里,学生得到成长,教师变得更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