莳英教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莳英教师 >> 课程教师 >> 正文

霍斌

发布时间:2017-12-19 09:48:31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一、个人简介

   霍斌,19872月生,山西太原人。

   教育经历:2005.9-2009.7 山西师范大学 历史学 本科

             2009.9-2012.7 陕西师范大学 历史学硕士(中国古代史隋唐史方向)导师:于赓哲

             2012.9-2015.7 中国人民大学 历史学博士(中国古代史隋唐史方向)导师:刘后滨

二、科研与教学

    2016年开始讲授中西历史文化概要、中国历史文选、中国古代史、隋唐史、秦汉史、史学名著导读等多门课程。

    2016年指导学生祁瑞昕,在山西高校教师教育联盟第二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获得历史组三等奖。2016年,在山西师范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中获文科组二等奖。2016年被荣选为山西师范大学第一批课堂教学改革教师。主要研究方向是唐代社会生活史。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五篇,出版专著一部。

主要研究方向:唐代政治制度史、中古医疗社会史

  主要研究成果: 

1.《隋汾阳宫考》,《山西档案》,2013年第1期。

2.《唐玄宗内官制度改革发微》,《唐史论丛》,2014年第17辑。

3.《恐惧与话语权:唐代“蛊毒”研究的新视角》,《云南社会科学》,2014年第3期。

4.《黄庭坚<漫兴>诗勘误一则》,《中华文史论丛》,2014年第3辑。

5.<天圣令·捕亡令>所见“出玖”考辨》,《中国史研究》,2015年第2期。

6.《唐前期内官制度研究》,《乾陵文化研究》第九集。

  集体成果:

1.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天圣令》读书班:《<天圣令•仓库令>译注稿》,《中国古代法律文献研究》第7辑(负责整理宋13条)。

2.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天圣令》读书班:《<天圣令•厩牧令>译注稿》,《中国古代法律文献研究》第8辑(负责整理唐14条)。

3.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天圣令》读书班:《<天圣令•捕亡令>译注稿》,《中国古代法律文献研究》第9辑(负责整理宋49条)。

  出版专著:

《唐五代内官制度研究》,台湾:花木兰出版社,20153月。

  会议经历

2013526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第三届史学论坛

201382029南京大学历史学系主办“‘全球化语境中的历史学研究’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及研究生学术论坛

2013101114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承办“第十四届两岸四地历史学研究生论文发表会”

20131123清华大学历史系主办“历史学的省思与展望”国际青年学术会议暨第三届青年史学论坛

20143810上海交通大学主办“东亚环境史研究生论坛”(英文会议)

201477-10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与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共同主办“出土文献与历史学研究:7-13世纪”博士生工作坊

201577-9新史料与新史学——武汉大学第二届珞珈史学博士论坛

2015117-8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主办“‘空间’还有多少空间?——重访多维度历史”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51212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唐宋史青年学术沙龙

三、其他

   大学的历史学课堂不是百家讲坛般的授课模式,更不是照本宣科般知识讲述。我认为:学生通过教师布置阅读书目,在课后能通过自己阅读能获得的知识,不需要在课堂上讲解。课堂上,教师更需要培养的是学生的历史学素养。具体方法是:以问题到导向,激发学生对解决问题的渴望;以史料为佐证,树立学生言必有据的论证方法;以逻辑为导引,培养学生严谨、缜密的研究思维。

 上课不允许学生迟到,上课时学生不能在下面讲话和吃东西,互相尊重是上好课的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