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山西师范大学莳英荣誉教育2022年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2-05-19 16:42:02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莳英学院是学校专司精英人才培养的荣誉学院,设立师范类和学术类两大类荣誉项目,分别在“卓越教师”、“未来名师”、“黄昆英才”等三个强化培养方向招生,欢迎符合条件的优秀师大学子积极申请!

一、师范类荣誉项目

2022年,师范类荣誉项目继续在本科学段“卓越教师”和“未来名师”两个培养梯次招生,新增硕士研究生学段“卓越教师”强化培养班。

卓越教师的培养目标为:教育情怀深厚、专业基础扎实、勇于创新教学、善于综合育人和具有终身学习发展能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卓越中学教师。特别优秀的遴选进入未来名师班,进一步培养成为具有一定教育领导力的领航卓越教师。

1.招生对象

中学主要学科领域(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对应的师范类专业乐教适教的优秀师大学子。

本科学段:上述九个师范类专业符合条件的2021级优秀师范生。

研究生学段:上述九个师范类专业符合条件的2022级教育硕士生。

2.招生人数

共录取卓越教师生200名。其中本科学段180人(20/学科),研究生学段20人(2-3/学科)。未来名师生从卓越教师生中择优推荐,共录取35人左右(3-5/学科)。宁缺毋滥。

3.申请条件

理想信念坚定,政治合格;

热爱教育事业,从教信念坚定;

学习成绩优秀,平均学分绩点不低于2.8(未来名师班3.0),学科专业排名前40%(未来名师班前20%);

综合素质优秀,具有较强的语言表达、教学设计、团队建设能力;

具有创新精神,取得初步创新活动成果,或具有创新潜质;

无违纪行为,无不及格课程。

本科学段卓越教师班学员,申请研究生学段卓越班,优先录取。

4.遴选程序

资格审核。符合申请条件的优秀师范生填写卓越教师培养项目选拔申请表(见附件1-2),与符合申请条件的证明材料一起,提交至培养单位卓越教师培养办公室(见附件4)。资格审核通过后进入下一遴选环节。

遴选考察。各培养单位根据本学科卓越中学教师遴选需要,设置笔试考察科目(见附件4),主要考察综合基础;各培养单位成立本学科卓越中学教师面试遴选专家组,面试包括自我介绍(1分钟),知识点教学(5-6分钟),现场问答(3分钟)等考核环节,主要考察从教素养。根据笔试和面试成绩,综合确定“卓越教师班”拟录取名单。

学院推荐。在拟录取的卓越教师班学员中,每学科(研究生学段按1学科计)遴选3-5名符合未来名师班申请条件、综合素质拔尖、具有未来名师成长潜质的优秀师范生,推荐至莳英学院,经“未来名师班”专家组评审后,确定“未来名师班”拟录取名单。

5.优惠政策

录取后享受学校荣誉学生(莳英生)待遇。学校将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为卓越教师和未来名师培养项目学员配备一流师资、提供一流条件、搭建一流平台、营造一流氛围,量身研制培养方案,小班化教学,个性化培养,配套导师制、书院制,实行完全学分制、学分认证与抵扣、动态评估与淘汰退出制度,教育见习、实习、研习贯穿卓越教师(未来名师)培养全过程,全方位助力优秀师范生成长为卓越教师/教学名师。

二、学术类荣誉项目

2022年,学校继续与中科院半导体所联合举办“黄昆英才班”。培养目标为:具有扎实物理基础,熟练掌握物理研究方法,有志从事半导体科学与技术、物理学、电子科学与技术、材料化学及相关领域研究工作的高层次后备人才。

1.招生对象

物理学、电子科学与技术、材料化学等相关学科专业优秀本科生。上述专业符合条件的2020级优秀本科生均可提出申请。

2.招生人数

共录取黄昆英才生20人。其中物理学科10人左右,化学、材料学科各5人左右。

3.申请条件

①理想信念坚定,政治合格;

②热爱科学研究,对半导体材料等相关学科具有浓厚兴趣;

③学习成绩优秀,截止大学第二学年平均学分绩点不低于3.0,学科专业排名前20%

④具有创新潜质,取得初步创新成果(如大学生创新课题立项,挑战杯创新成果获奖,学术论文发表,学科竞赛获奖等)者优先;

⑤无违纪行为,无不及格课程。

4.遴选程序

资格审核。符合申请条件的优秀本科生填写学术英才培养项目选拔申请表(见附件3),与符合申请条件的证明材料一起,提交至莳英学院办公室(太原校区南区6号教学楼102A)。资格审核通过后进入下一遴选环节。

遴选考察。黄昆英才班联合培养专家组进行面试遴选,设立自我介绍(1分钟),专业问答(5-6分钟),创新潜质考察(3分钟)等考核环节,重点考察学科综合基础和科学研究素养。根据面试成绩,结合平时学业表现,综合确定“黄昆英才班”拟录取名单。

5.优惠政策

录取后享受学校荣誉学生(莳英生)待遇。学校与中科院半导体联合培养专家组量身研制培养方案,聘请中科院半导体所和国内外相关领域优秀学者参与项目培养;以中科研半导体所为主搭建高层次学术研修平台,设立“黄昆英才班”专项科研培育课题;设立专项奖学金,在免试攻读研究生推免指标等方面予以倾斜,发挥联合培养优势,多种渠道培育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三、有关事项说明

1.申请时间及要求

本招生简章发布之日起开始接受报名申请。卓越教师项目提交申请材料的截止日期由各培养单位自主确定;黄昆英才项目提交申请材料的截止时间为202253018:00

各类荣誉项目选拔申请表及相关证明材料,均需提交纸质和电子两个版本。师范类荣誉项目申请提交各学院卓越教师培养办公室(地址、邮箱和咨询电话见附件4),学术类荣誉项目申请提交莳英学院(太原校区南区6号教学楼102A办公室)。申请期间,将举办学校和学院两个层面多种形式的招生宣讲活动,敬请关注。

2.遴选时间及要求

各培养单位需成立5人遴选专家组,师范类荣誉项目必须包括至少1位中学教学名师,专家组中荣誉项目工作组成员不能超过2位。请各培养单位在202282418:00之前完成本科学段卓越教师项目遴选工作,并将公示后的卓越教师生拟录取名单及未来名师生推荐表等汇总材料(见附件5)报送莳英学院(纸质版和电子版)。报送地址:莳英学院办公室(太原校区南区6号教学楼102A);报送邮箱:syxy@sxnu.edu.cn;联系/咨询电话:0351-2051364

3.管理监督

为保证莳英生招生公平、公正、公开,设立招生巡视监督机构,分管校领导为巡视组组长,教务处处长、莳英学院院长为巡视组副组长,各培养单位荣誉项目负责人为巡视组成员。校纪委派员全程监督。

报名资格审查结果,笔试、面试成绩,拟录取名单,最终录取名单等申请学生关注的招考信息,均需进行公示(公示期3天),接受监督。如有异议,请实名发送邮件至莳英学院邮箱(syxy@sxnu.edu.cn)反映;如无异议,报请学校荣誉教育相关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后,发放录取通知。

申请人应对其提供的材料负责,如若发现弄虚作假行为,一经查实,按照学校有关管理规定严肃处理。

本简章已经学校批准发布,由莳英学院负责解释。


附件:1.卓越教师项目(本科学段)申请表;

2.卓越教师项目(研究生学段)申请表;

3.黄昆英才项目申请表;

4.各培养单位相关信息及笔试科目设置情况;

5.卓越教师/未来名师项目遴选情况汇总表。



莳 英 学 院

二○二二年五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