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学综述98:《礼记•曲礼》——心灵需要“仪式感”

发布时间:2021-04-21 17:46:09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经典点亮文化,阅读厚着思想。在刚过去的周六,有幸和莳英四期的同学一起跟着车文明老师感受《礼记》里“礼”的魅力和力量。车老师先从何为“经典”讲起,介绍了十三经的基本文学常识,引起了大家浓厚兴趣后,以《礼记•曲礼》为主要内容,深入浅出地剖析细节里的礼仪。一句句的深刻分析像是一条条丝线,牵起我心底里的涟漪。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多元文化的影响,我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生活品质越来越高,我们生活越来越精致,可心灵却越来越粗糙。丰富的生活,需要我们涵养德性,从传统“礼”节里寻得活水源泉。

当下的我们想要的太多,“我”与“世界”的价值天平上,“我”这一端添加了过多的砝码。得与失之间充斥着太多不必要的焦虑和痛苦,悲与喜之间附着满“超标”的浮躁和不安。“敖不可长,欲不可从,志不可满,乐不可极。”这是古人给今人的答案。“博闻强识而让,敦善行而不怠,谓之君子。”向往君子之德性,也许是我们不在得失功过里迷失的,解决困顿与迷茫,过有灵魂生活的至善之道。

岁月也许会模糊《礼记》里具体原则的清晰度,但是绝不会消除它给每一个中国人骨子里刻下的规矩。“人有礼则安,无礼则危。”丰富的生活需要仪式感,厚重的心灵也一样。

莳英供稿人:魏莲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