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学综述85:新课程与教学改革教学综述

发布时间:2020-10-22 09:46:17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2020年10月10日上午,杨红萍老师在智慧教室二为三期莳英生讲授了课题观察这一专题,使学生受益匪浅。首先,老师为我们推荐了几部优质的课堂观察类著作,引导学生去读书。老师这节课从三个方面为我们阐述如何进行课堂观察,即课堂观察的框架、程序、方法,让学生对这堂课要学习的内容有一个清晰明了的认识。在课堂观察的框架方面,首先,老师指出运用课堂的四个观察维度搭建一个科学的观察框架来解构课堂,从学生学习、教师教学、课程性质、课堂文化的课堂建构图中,学生可以直观地看到这四部分之间的关系,其中学生学习明显处于课堂的核心地位。接着,老师又展示解说了四个观察维度下20个不同的视角,通过具体的举例来阐述每个视角下的观察点,更便于学生理解。68个观察点以问题的形式呈现,旨在培养学生的问题探究精神,老师也鼓励我们从这些观察点出发,去发现探究、得出结论。之后,老师就教师如何利用上述的课堂观察的框架提出了两点中肯的建议,希望学生在未来的教师生涯中采纳运用

在课堂观察的程序方面,老师从课前会议、课堂观察、课后会议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在课堂观察前,需要提前确定观察的时间、地点、次数和观察点等内容,要设计好观察记录的方式或工具,要依照相关要求和准则对观察者进行培训,确定被观察行为的一般标准。在进行课堂观察时,老师强调特别要注意研究的伦理道德,要把握自己的身份、保护观察对象的隐私、坚持研究的教育性原则。同时在课中观察要注意保证教学正常进行、排除各种主观因素,进行客观观察和记录、把握全面观察和重点观察相结合等问题。除此之外,老师指出课堂观察诊断对于研究者的水平有较高的要求,研究者不仅要能够看到现象、发现问题,而且要能够用教育学、心理学等相关理论来解释现象和问题,把理论渗透到观察研究之中。在课堂观察后,要及时整理记录下来的内容,及时根据相关材料搭建框架或选择跟踪学习,最终通过合作研究的共同体完成相关的诊断分析报告。

在课堂观察的方法方面,老师从定性课堂观察、定量课堂观察以及定性与定量课堂观察三个方面为我们进行了讲解。首先,定性课堂观察是以非数字的形式呈现观察的内容,包括书面语言、用录音设备记录的口头语言、用其他工艺手段记录的影像和照片等。主要的记录方式有描述体系、叙述体系、图式记录以及工艺学记录等。其中,老师针对叙述体系中的田野笔记展开具体讲解,举出实例并从优缺点两个方面加以评价,启发我们有更多的思考。其次,定量课堂观察是运用事先准备的一套定量的、结构化的记录方式进行的观察,是以数字化的方式呈现资料的课堂观察。主要的记录方式有编码体系、记号体系或项目清单以及等级量表等。进行定量课堂观察要注意资料分析,首先要明确自身统计分析的需求,例如要明确自己想要从研究中得到什么信息,要明确数据是怎样测量的来的,要明白提出怎样的假设比较合适等等;其次要明晰数字含义;最后还要进行数据统计分析得出研究所需信息。但由于定向和定量的方法都各有其优缺点,所以它们之间正好优势互补、相互结合,所以定性与定量课堂观察的S-T分析法有助于对教师课堂行为从细节到整体的把握,从而收集到既深入又广泛、既细致又整体的资料。S-T分析法将教学过程中的各种复杂行为分为学生行为和教师行为两个类别,提高了分析过程和记录结果的客观性与可靠性。

课堂观察是极为重要的,让其他教师带着问题和任务进入听课课堂,有效改善教师和学生的课堂行为促使教师逐渐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对教学进行有效分析,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发展,同时也使教师进行合作共赢。课堂观察值得每一位从事教育工作者学习与探究。

      

                                                         莳英供稿人:贾鑫,郑钰婷,杜嘉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