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学综述83:“读•思•达”阅读教学之前景介绍

发布时间:2020-10-09 09:06:57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10月3日,杨红萍老师在智慧教室一为莳英生就阅读教学展开了精彩的讲述。杨老师先回顾了上节课的内容,从新课程与教学改革的“重建教学关系”讲起。学是本源性存在,教是条件性存在;学是先于教而存在的,教是为学服务的。第一,要把学习的权力和责任还给学生;第二,要致力于建设让学生的潜能得以充分发挥出来的教学文化和教学方式;第三,要致力于构建以学为主、以学为本的课堂教学体系和结构;而实现这一自主的课堂教学体系的前提是自主学习,大量阅读。

那么如何真正落实这一点呢?杨老师追根溯源,从我国基础教育改革的大背景说起:在我国,“基础”就意味着沉甸甸的基础知识和扎实的知识体系;反观美国的基础教育体系,则是充足、轻松的思维空间和浓厚、持续的学习探究的兴趣。一个强调的是“学会”,另一个强调的是“会学”,如此对比之下,我国教育在“自主学习”这一部分确实还存在很大的进步和改善的空间。因此,以“昌乐中学271模式”为代表的课堂教学改革特别强调给予学生充足的自主学习时间,一节课中学生拥有将近七成的时间来自学、讨论和展示,而老师讲解的时间不足20%,这无疑大大强化了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和能动性。

自主是关键,展示是核心,落实是目的,最终构成了“阅读和自主”的核心目标。杨老师和她的团队调查访问了山西省内数十所高中新课改的实施情况,总结出以下阅读教学的现状:以数学阅读学习为例,从学生角度来说,多数学生对于数学阅读重要性的认识是正确的,但是还有20%对数学阅读怀有消极或不正确的看法;从阅读动机来说,多半学生认为“阅读数学是因为阅读是学习数学的重要方法”,但仍有不少学生存在消极的阅读动机,认为仅仅是为了“完成老师或父母指派的任务”“为了考试、完成学业”;从阅读兴趣态度来说,多数学生对数学阅读抱有积极的态度,在阅读中遇到困难时,经常通过查阅相关的资料自己解决;但是总体来看,对数学阅读兴趣的调查结果令人担忧,将近半数的学生选择了“不喜欢阅读数学”,只有三分之一的学生选择了“喜欢、经常阅读”。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阅读习惯”中。那么教师在课堂上是否留有阅读的时间呢?答案也可想而知,多半老师选择很少有阅读教材的时间,只有十分之一的教师选择了较多。根据学生的自学情况可以间接反映阅读的情况,一切都表明,学生的数学阅读理解差强人意。

接着转换视角,身处一线的教师认为当前数学阅读的现状如何呢?几乎所有老师都认为阅读对于学生的数学学习很重要,但仍有一小部分老师认为“阅读是语文和英语课的事”。即便大部分老师认为阅读指导很重要,但真正付诸实践的却不到三分之一,教师指导的方法与学生阅读实践的效果也差之甚远。基于阅读方法供给少与学生需求多的不对等情况,杨老师制定了“读·思·达”研究目标:会阅读——会读懂数学概念,会读懂数学定理,会读懂数学应用;会思考——会提出有价值的问题,结合问题深入思考,使学过的知识成为一个有机整体,能从多角度理解重要数学内容;会表达——准确、清晰、直观、有逻辑地表达学习过的数学内容。但在目前“应试教育扎扎实实”地背景之下,在实践中实施数学阅读教学,可谓是困难重重。

在叙述研究的访谈一中,有的老师表示从未听说过学数学还要阅读,普遍认为学数学只要上课听老师讲、下课会解题就行了;有的老师则表示阅读教学与学生自身的基础和习惯有关,阅读教学的效果也因人而异;还有老师则直白地吐露自己的心声:担心阅读教学之后面临学生学习成绩的迅速下降,假设用一年的时间来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可能得不到成绩学生就要毕业了,成绩可能还会下降,这直接影响的是教师自己的待遇和奖金。然而G老师的回答在随意之中却一语见地,道出数学阅读的实质:数学阅读对于数学学习应该是很重要的,如果学生学会了数学阅读,就可以进行自学,提高自己的自学能力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G老师紧接着说到,他比较赏识阅读,只要教材内容适合学生、学生能看懂,就会交给学生自己阅读,老师主要讲的就是学生看不懂的。杨老师在访谈中诧异道G老师似乎已经开始使用阅读教学,但G老师却表示到底是不是阅读教学自己也不是很清楚,但这又确确实实在一步步引导着学生,实践着自学、阅读、思考的宗旨。

本堂课在G老师神秘的数学阅读教学法下结束,杨老师用一个个生动的现场故事与丰富的理论知识,让同学们对阅读教学有了更深层的理解,同时也启发莳英生对“读•思•达”的主题产生自己的想法。相信经过杨红萍老师既严谨条理、又生动精彩的讲解,莳英生对阅读教学有了更多的兴趣,也相信莳英生能够从杨老师的课堂中获得新的思考。


莳英供稿人:张书淇,张丽,陈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