莳英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莳英新闻 >> 正文

莳英学院经典导读课程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18-10-22 09:17:41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10月20日上午九点,莳英学院“经典导读”课程论坛在田家炳教学楼07126教室顺利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到文学院副院长栗永清老师、戏研所硕士生导师吕文丽教授、文学院高忠严博士担任点评指导专家,莳英学院院长程茹、副院长任茹新等学院领导和相关教师出席本次论坛。莳英生郭青担任论坛总主持人。

课程论坛由莳英生自主策划组织,首先由莳英学院院长程茹老师致开幕词。程院长回顾了前两届课程论坛的情况,指出课程论坛是巩固课程学习成果、锻炼未来名师专业素养、促进莳英生知行合一的综合锻炼平台,希望莳英生紧扣未来名师培养目标,抓住一切机会,全面锻炼成长,学院也将沿着教师教育专业课程强化(第一课堂)、书院制教师素质日常养成(第二课堂)、丰富教师职业体验(第三课堂)三条路径,强化三课堂联动,为莳英生更快成长为具有未来名师潜质的优秀师范生搭建更优质的平台。

论坛上半场由莳英生孙涛主持,范瑜瑜、刘乐、闫思炜同学三位同学进行主题报告。范瑜瑜同学的《窥视卡夫卡的变形》,通过对卡夫卡《变形计》、《审判》等四部作品的探讨,挖掘了卡夫卡式的自由精神。刘乐同学以《从<变形记>中看异化的人性》,阐释《变形计》中资本主义社会劳动的异化下,人自身以及人际关系的异化。闫思炜同学以《浅析<西厢记><红楼梦>中爱情故事对现代爱情观的影响》为题,对比解读这些爱情故事的爱情观及对当代爱情观的启示。三位同学的发言之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现场气氛活跃。论坛下半场由莳英生赵紫薇主持,宋扬、王星、杨笑三位同学进行主题报告。宋扬同学从社交微信平台视角下探讨了社交网络是否会颠覆差序格局的汇报引发大家的共鸣。王星、杨笑则从乡土中国的手艺”与“土”这两个视角进行了更加深入的研究。之后论坛进入互动交流环节。吕文丽老师、高忠严老师对论坛上、下半场报告及研讨情况分别进行总结点评。老师们肯定了同学们研读经典的读书精神,表扬了莳英生主动探究的学习精神,鼓励大家对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回归经典、研读经典。

课程论文报告结束后举行了优秀课程论文颁奖仪式,经课程教师集体评议,王路正、宋扬、范瑜瑜等六名同学分获课程论文一、二、三等奖,学院也将把上述优秀课程论文收入莳英学院2017-2018学年优秀课程论文集,并优先推荐/资助发表。

课程论坛最后,“经典导读”课程负责人文学院副院长栗永清教授作课程总结,栗老师充分肯定了莳英学院一年的办学成果,同与会师生交流了“经典导读”课程建设及未来名师培养的相关思考,指出了莳英生在阅读经典、热爱经典、研究经典、传播经典等方面的不足之处,希望莳英生在课程结束后要继续与经典为伴,努力做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未来名师!

莳英学院第三次课程论坛在意犹未尽中圆满闭幕。

 

(供稿人:莳英生范瑜瑜)

 

莳英学院院长为本次课程论坛开幕致辞

 

莳英生做精彩展示

 

嘉宾老师热烈讨论点评

 

指导老师与获奖莳英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