莳英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莳英新闻 >> 正文

我院迎来新一届未来名师班莳英生 符惠明书记出席开班典礼并讲话 卫建国校长讲授莳英第一课

发布时间:2018-09-11 15:10:37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第34个教师节前夕,经初审推荐、面试和笔试考核、专家组合议、学校批准,2018年录取的9个学科领域的28名未来名师班莳英生入院报到。9月9日上午9时,学校在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了第二届“未来名师班”开班典礼。校党委书记符惠明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卫建国开班典礼后亲为莳英生讲授莳英第一课。莳英学院建设委员会主任、副校长车文明,莳英学院建设委员会副主任、教务处长范哲锋,莳英学院建设委员会副主任、莳英学院院长程茹,莳英教师及新一届“未来名师班”莳英生参加了会议。副校长车文明主持会议。

       符惠明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莳英学院实体化运行一年来,按照学校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的建设预期,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向前推进,已经构建起包括学业规划、通识基础、专业强化、素质拓展、实践教育、创新活动在内的六大课程模块,进行了习明纳式、案例式、对话式、体验式等多元实现路径的研讨型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探索,形成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密切联动的教师核心素养日常养成机制,以“卓越·责任·创新·激情”为主要元素的莳英文化正在孕育形成,初步构建起具有山西师范大学特色的荣誉教育模式,取得了阶段性工作成果。符书记希望学院边实践、边探索、边总结、边研究,继续深入精英人才全培养链改革探索,努力形成可借鉴、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符书记勉励新一届莳英生要珍惜机会,珍惜荣誉,在“全运会”层面与全国优秀师范生同台竞技,培养名师意识,体现名师要求,养成名师作风;鼓励莳英教师不负重托,为学校的“梦之队”带好头、引好路、护好航,全校共同努力,争取打造出一个精英荟萃、成果倍出的“莳英”品牌。

       卫建国校长开班典礼后为新一届莳英生讲授了莳英第一课。教学内容是儒家经典《论语》导读,是经典导读课程的一部分。卫校长从“以儒学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复兴升格为国家战略”连续登上世界十大儒学研究热点头条的传统文化热、儒家文化热谈起,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有关精神,以及未来名师在其中肩负的重要责任,指出中国传统哲学是灵魂,并从价值观念、人文精神、传统美德三个方面具体阐述了其内涵。之后,对儒家文化进行了天下社稷、以民为本、仁爱思想、德教为先、精神气节、为政以德、孝悌之道等七个方面的梳理与指导。授课过程中卫校长还结合《论语》的有关内容,引导莳英生要敢于批判、勇于质疑,希望莳英课堂能像古代书院那样,师生自由交流互动,学术氛围宽松浓厚。整个教学过程轻松愉快,卫校长引经据典、深入浅出、风趣幽默的讲课风格深深吸引了莳英生。

       开班典礼上,教务处处长范哲锋宣读了新一届“未来名师班”莳英生录取名单,莳英学院院长程茹向与会师生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深受莳英生欢迎的文学院王涛老师、生命学院刘欣彤同学分别代表莳英教师和第二届莳英生发了言。

   校党委书记符惠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卫建国校长为新一届莳英生讲授莳英第一课

副校长车文明主持会议

莳英教师代表文学院王涛老师发言

莳英生代表生命学院刘欣彤发言

开班典礼现场

     莳英第一课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