莳英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莳英新闻 >> 正文

案例式研讨型教学模式公开课暨教研交流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7-13 10:51:22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7月10日晚,莳英学院研讨型教学模式第二场公开课暨教研交流活动在田家炳教育书院智慧教室举办。本次公开课研讨的主题是案例式研讨型教学模式,由本学期担纲教育心理学课程教学任务的张潮教授、谭秀娟博士主讲。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杨秋梅老师、樊婧老师担任本次公开课指导专家,教务处副处长李跃飞、对研讨课题感兴趣的课改教师及全体莳英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由莳英学院院长程茹主持。

本次公开课教学主题为“基于问题解决的案例教学在教育心理学课堂教学中的应用”。首先,张潮老师进行破题,从主题的四个关键词“问题解决”“案例教学”“教育心理学”“课堂教学”出发,结合莳英学院的培养目标导入课堂。其中,老师着重对案例教学进行系统详细地阐述,将案例教学分为三个程序:课前案例的选择与设计,课堂教学中案例的分享与讨论,课后案例的变式和方法的迁移。在讲解过程中,张潮老师博闻广知,引经据典,深入浅出,言语幽默,在理论的讲解中巧妙地穿插与学生息息相关的生活实例,互动频频,热情洋溢的教学激情感染着每一位莳英生,调动了莳英生的课堂参与性,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兴趣。接着,谭秀娟老师以三类典型的案例为线索来展开教学,回应张潮老师提出的案例教学的理论。通过小组讨论、教师启发、自主总结的方式,层层深入,进行典型案例分析,促使莳英生掌握基本知识框架,形成分析、解决实际教育教学问题的意向、习惯与能力,将所学到的教育心理学的知识有效地迁移到新的学习情境中,不断巩固自己的知识。

课例教学结束后,两位授课教师首先进行了教学反思,之后校教指委专家杨秋梅老师、樊婧老师对本次公开课进行了现场指导,认为莳英学院定期举办教改公开课暨教研交流活动非常有意义,肯定了出课教师的丰厚学养以及莳英生一年的成长发展,就案例教学的组织、实施、教学结构以及如何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理念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并提出了改进措施,参加公开课的课改教师也一起参与到讨论中,现场互动频繁,气氛热烈。

参加本次公开课活动的莳英生表示,本学期教育心理学课程的学习,对案例式研讨型教学模式感受深刻,借助大量生动的案例,使教育心理学很多深奥抽象的理论有意思起来,不知不觉中掌握了教育心理学的基础知识、核心概念、基本原理,树立了科学的教育教学观、心理观和学习观,充分体验到了教育心理学对教育教学的理论支撑作用,本次公开课进一步让我们有了学习中的高峰体验,意识到教育心理学的学习之旅才刚刚开始,还需要继续深入学习教育心理学理论,以此为理论武器,持续关注、解释和解决教育问题,为以后的职业生涯打好坚实的理论基础。

最后,莳英学院院长程茹老师对在本学期的教育心理学课程中为莳英生带来高峰体验的张潮老师、谭秀娟老师表示了感谢,也感谢与会专家和老师们提出的中肯意见,莳英学院将积极总结经验,进一步推进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充分发挥莳英学院教学改革实验区的工作职能,积极探索多元实现路径的研讨型教学模式,努力提升莳英课堂教学质量,为我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探索作出应有贡献。(莳英生刘宇嘉供稿)

 

现场教学

师生互动

公开课现场

教学指导委员会现场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