莳英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莳英新闻 >> 正文

莳英生学术创新项目选题论证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8-04-19 16:48:21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4月15日下午3点,莳英学院在智慧教室举行了莳英生学术创新项目选题论证会。莳英学院院长程茹老师、教学办公室主任赵晨霞老师,学术创新课题实践导师周芬芬老师、郝琪蕾老师、王小平老师出席论证会。全体莳英生参加了论证会。论证会由莳英生张俊霞主持。

论证会开始前首先由莳英学院院长程茹老师致辞。程老师指出,课外学术创新活动,是理论学习转化为实践成果的有效通道,因此,学校近年来对大学生学科竞赛和学术创新活动非常重视。学院研制“未来名师班”人才培养方案时就对此给予了充分关注,理论与实践相联系,课内与课外相打通,通过课程论坛和课外学术创新活动等平台载体,引导莳英生尽早介入教育科研活动,对实现未来名师培养目标非常有意义。前不久学院公布了综合创新活动目录,根据莳英生阶段性学习特点配套了学术创新活动指南。莳英生们根据学院的安排,在寒假教育调研基础上,初步选择了四个学术创新课题,组成了学术创新团队,并进行了课题前期准备。希望通过今天几位相关学科优秀教师的论证把关,能够选对题、把好脉、对准焦,为后续学术创新课题的研究打下扎实的前期基础。

随后四个课题小组依次进行选题论证汇报。杨贺、常丽欣同学代表“免费师范生就业满意度调查及相关影响因素的研究”课题组,对免费师范生政策内容、实施历程、现行状况,课题研究意义、方法及进度,理论依据、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了论述。孙涛同学代表“义务教育阶段艾滋病学生受教育问题研究”课题组进行了论证汇报,介绍了此课题的研究背景、意义、过程、计划以及基本内容,分析了课题研究的可行性。焦圣施同学代表“探究翻转课堂在临汾第一实验中学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汇报,认为在信息现代化和教改的背景下,中国翻转课堂的模式实施值得探讨。刘宇嘉同学代表“农村学校管理文化的田野考察”课题组进行了汇报,拟从学校的校风、管理制度等角度切入进行研究。周芬芬、王小平、郝琪蕾等几位指导老师深入分析了各课题组选题的可行性和存在问题,结合课题对研究方法、学术规范等问题进行了指导,王小平老师还结合自己带队参加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大赛的感受对选题及表述等问题进行了指导。

通过本次选题论证会,各学术创新课题组对本组选题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进一步激发了莳英生开展课外学术创新活动的积极性,论证会结束后,莳英生仍意犹未尽,纷纷围在指导老师身边,继续就相关问题进行讨论。据悉,学院将根据本次选题论证情况,对条件成熟的课题予以立项支持,通过多种渠道支持莳英生课外学术创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