莳英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莳英新闻 >> 正文

莳英学院举办习明纳研讨型课堂教学模式公开课暨教研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17-12-10 11:49:49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12月9日晚,莳英学院在田家炳教育书院智慧教室举办习明纳研讨型课堂教学模式公开课暨教研交流活动。副校长车文明教授出席活动并讲话,校教指委专家杨秋梅老师、周芬芬老师进行现场指导,教务处副处长李跃飞等职能部门相关人员出席会议,“人类文明史”课程教学团队、全体莳英生,部分莳英教师、课改教师、教育学科教师及其他感兴趣的教师共5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莳英学院院长程茹主持。

本次公开课以莳英通识课程“人类文明史”最后一次课堂教学为常态课例,由历史学院“人类文明史”课程团队张焕军、谢耀亭、王志超、徐继承、霍斌等五位教师联席授课,教学主题为“文明的交流与对话”。出课师生在课程前期27课时分专题教学基础上,紧扣“辩证理解人类文明进程,树立正确历史观,打下扎实人文通识基础”的课程目标,分“古代中西文明的交流与对话”和“近代中西文明的交流与对话”两个单元进行了研讨。第一单元王志超和霍斌两位老师分别站在西方和东方立场上,梳理了古代两种文明之间交流碰撞的基本线索;第二单元谢耀亭和徐继承两位老师分别站在东方和西方立场上,阐述了近代中西方文明认知的转变;莳英生在课前资料阅读和小组讨论基础上发表观点,提出问题;在张焕军教授恰到好处的点拨引导下,分别进行了师-师交流、师-生交流,参加本次活动的课改教师也加入到课堂讨论之中,在场师生以课堂为载体开展了一次内涵深入、层次丰富的中西方文明对话。据悉,课后莳英生将基于本节课研讨成果,完成课程论文,经通讯评审后,在课程论坛上进行学术发表与交流,从而完成一个完整的习明纳研讨型课堂教学过程。

 

 

课例教学结束后,出课教师和莳英生分别进行了“教”和“学”的反思,与会教指委专家进行了现场指导,对出课教师表现出的丰厚学养表示肯定,认为莳英生提出的一些好问题,反映了课前阅读、自主思考和小组讨论的成效,并与参会课改教师一起,就习明纳课堂教学的一般规范、教学环境设置、师生关系、课堂组织形式的适切性改造以及“以学为中心”的教学结构等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副校长车文明在活动后发表讲话,认为此次公开课暨教研交流活动很有意义,勉励与会教师紧扣学校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要求,积极推进课改,及时总结课改经验,将学校“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切实落到实处。

莳英学院院长程茹感谢与会领导、专家和老师们提出的中肯意见,表示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研讨型课堂教学模式的教学实践及理论探讨,努力提升莳英课堂教学质量,为我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探索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