莳英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莳英新闻 >> 正文

教师阅读与分享课程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18-03-12 11:18:51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阅读教育名著,促进专业成长;分享阅读体验,碰撞思维火花。为了进一步提高未来名师班莳英生教师素养, 3月11日下午三点,莳英学院于田家炳西阶梯07126教室举办了教师阅读与分享课程论坛。本次论坛由莳英生自主组织,教师阅读与分享课程教师周芬芬教授、张迎春副教授、李海云副教授应邀担任点评指导专家,莳英学院院长程茹、副院长任茹新及莳英学院管理团队出席论坛,有意申请莳英学院的一年级学生和对论坛主题感兴趣的师生一同参与了本次论坛。本次论坛由莳英生范瑜瑜、靳馨芳、要佳佳同学主持。

莳英学院院长程茹在论坛开幕式致辞中指出,教师阅读与分享课程是一门先修课程,非常欣喜地看到莳英生对教育有了更深厚的情感,对如何教育有了更深入的思考,目标更加明确,脚步更加坚定,为接下来的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等教师教育专业课程的学习打下了坚实基础。她重申了课程论坛举办的意义,既是课程学习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教师职业素养的综合训练,同时还锻炼了莳英生组织管理能力。相信通过莳英学习生长出来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内生驱动力,不仅会培育莳英生成长成才,还将引领大家走向诗和远方。

论坛分上半场和下半场两个单元举行。

第一单元由靳馨芳同学主持,要佳佳、杨贺、赵紫薇三位同学进行主题报告。要佳佳同学的报告《苔——农村教育该何去何从》研究了农村教育的现状,形成原因和解决措施。杨贺同学的报告《儿童教育误区浅谈——以平等观念和道德教育观为例》以儿童家庭教育误区为导入点,以平等观念和道德教育观为例,进行了详细阐述。赵紫薇同学的报告《中国的翻转课堂——青果教育双师课堂》,以青果教育为例,分析了中国双师课堂的现状和发展趋势。随后莳英生与三位报告人进行了互动交流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周芬芬老师对第一单元的报告及研讨情况进行了精彩点评。

第二单元由要佳佳同学主持,靳馨芳、侯文雨、冀瑞江三位同学进行主题报告。靳馨芳同学以《在孩童时期,父母行为对孩子的影响》为题,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说明了父母的行为对孩子童年产生的巨大影响。侯文雨同学以《爱,还要会爱——浅谈父母、教师该如何去爱中教育子女、爱学生》为题,分“爱别缺席”、“爱别急”、“爱别越界”、“爱别过度”四个部分阐述了怎样去爱的基本原则。冀瑞江同学以《探索以启迪学生心灵为主的促进学生自主健康发展的合作学习新模式》为题,通过幽默风趣的讲述方式,畅谈了自己对于教育的理解与反思,激发了大家对于教学改革的思考。随后进入互动交流环节,莳英生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并与三位报告人进行了交流探讨,现场的老师也参与其中,课程论坛的交流不断深入。最后李海云老师对第二单元的报告及研讨情况进行了总结点评。

在论坛最后举行的闭幕式上,张迎春副教授代表教师阅读与分享课程教学团队作课程总结,张老师表示,莳英生的成长及在本次论坛上的精彩表现让她感到震撼与感动,在莳英生身上看到了教育的希望,也对莳英学院的改革尝试充满信心和期待,勉励莳英生在即将开始的教师教育专业学习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闭幕式上还举行了优秀课程论文颁奖仪式。据悉,本次论坛提交的课程论文,是莳英生教师阅读与分享课程及寒假教育调研的思维成果,经莳英教师通讯评审,最终遴选出十篇论文分获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其中六位课程论文获奖作者获得本次论坛的学术发表机会。在热烈的掌声中,怀着满满的收获,由莳英生自主组织和承办的第二次课程论坛圆满闭幕,未来名师班莳英生的学习也将进入教师教育专业学习的新阶段!(文/刘宇嘉、代文姣、黄妍琛、郭青)  

程茹院长致辞  

莳英生作报告  

教师阅读与分享点评指导专家  

交流互动  

课程教师为获奖学生颁发证书  

张迎春副教授做课程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