莳英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莳英新闻 >> 正文

莳英学院首次课程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1-08 18:51:18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201817日上午9点,山西师范大学莳英学院由莳英生自主组织筹办的人类文明史课程论坛在田家炳07126阶梯教室召开。莳英学院院长程茹出席课程论坛并致辞。人类文明史课程团队成员历史学院张焕军教授、谢耀亭副教授、李常宝副教授、王志超副教授、徐继承副教授和霍斌博士担任课程论坛点评指导专家。教务处副处长李跃飞、莳英学院副院长任茹新及相关工作人员出席会议。论坛由首届“未来名师班”莳英生王路正、闫思炜、宋扬等同学主持。

莳英学院院长程茹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课程论坛的举办,既是莳英学院课堂教学改革和考核评价方式改革的一部分,又是莳英生课程学习成果的集中展示,还是教师职业素养的综合训练,同学们组织筹备中开展的服务性学习还收获了工作的经验,因此非常有意义,以后还将尽可能多地举办这样的课程论坛,对“未来名师班”莳英生进行专业学习、学术训练和职业素养的综合锻炼。

课程论坛分两个单元进行。

第一单元由闫思炜同学主持,王路正、宋扬、焦圣施等三位同学进行主题报告。王路正同学的报告研究了明清之际以利玛窦为代表的西方传教士在中西文明交流中的妥协、调和及在“中华归主”和“裨益民用”引导下中西方文化交流的巨大影响。宋扬同学以民国山西太原地区婚礼转型为例,从婚礼这面社会生活的镜子,折射出西方的宗教、政体思想所导致的意识、物质形态与中国旧有的封建社会进行的中西文明的对话与交流。焦圣施同学的报告题目是《思考轴心时代——获得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启示》,从轴心时代东西方伟大先哲的哲学思想中,寻求当今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智慧。随后莳英生与三位报告人进行了互动研讨交流,张焕君、李常宝、徐继承老师针对上述三篇课程论文进行了精彩点评,肯定了论文的优点,也指出了论文的改进空间。

第二单元由宋扬同学主持,刘宇嘉、孙涛、闫思炜等三位同学进行主题报告。刘宇嘉同学从跨学科视角出发,研究了丝绸之路上的胡儿在-中西文化交流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孙涛同学研究了利玛窦一系列适应性传教策略,古为今用,提出了对当今中国文化对外传播的借鉴意义。闫思炜同学在报告中从多维视角探讨了想象成份在中国与西方文化交流中作用及对现代社会的启示。随后莳英生与三位报告人进行了多轮互动研讨,霍斌、王志超、谢耀亭三位老师进行了精彩点评,并对学术论文的选题、研究及写作问题进行的辅导。

最后历史学院副院长张焕君教授代表人类文明史课程团队教师进行了课程总结。肯定了莳英生在人类文明史通识课程学习中的进步,对莳英生表现出来的专业潜力表示赞赏,认为本学期在莳英课堂中开展的教学改革尝试,体现了“教学相长”的教学规律,老师们在课程教学中也有很大收获。

本次课程论坛还评选出了十篇优秀课程论文,其中获一、二、三等奖的六位莳英生获得论坛学术发表机会。据悉,人类文明史课程在前期27课时课堂教学基础上,曾于12月初举办习明纳研讨型课堂教学模式公开课,莳英生基于公开课教师指导和课堂研讨成果,完成课程论文,经专家评审后,以本次课程论坛为载体,进行课程学习成果的集中展示、交流与研讨,从而完成一个完整的习明纳研讨型课堂教学模式的探索过程。

课程论坛在热情洋溢的学术氛围中圆满闭幕。期间,一些对莳英学院感兴趣的一年级同学旁听了本次课程论坛,表示对自己深度了解莳英学院很有帮助。(文字:莳英生曲培鑫、王星、宋扬、段蒙悦,图片:莳英生黄妍琛)

程茹院长致辞

莳英生作报告

交流互动

张焕君教授作课程总结

课程教师为获奖学生颁发证书

课程论坛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