莳英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莳英新闻 >> 正文

莳英教师岗前培训工作顺利推进

发布时间:2017-09-29 15:42:26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继校党委书记符惠明同志在莳英学院首届未来名师班开班典礼上对莳英教师进行动员和培训之后,928日,莳英学院在田家炳智慧教室分两个单元开展了第二次莳英教师培训工作。本次培训由莳英学院院长程茹主持,莳英学业导师、课程教师和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

第一单元的培训主题是认识莳英——做好梦之队的领航人,由莳英学院程茹院长主讲。程院长从莳英背景、莳英方案、莳英教师、莳英要求、莳英文化五个方面介绍了莳英学院的基本情况,针对符书记“做好梦之队的领航人”的指示精神,提出了五个方面的莳英要求。

IMG_1373

程院长在培训中梳理了国内外荣誉教育的基本情况,与大家分享了案例研究提炼出的荣誉学院办学的十个方面的共性特征,并向莳英教师介绍了已经校长办公会通过的《山西师范大学莳英学院建设方案(2017-2020)》和《山西师范大学“未来名师班”人才培养方案(试行)》的主要精神,指出从本学期开始,莳英学院正式进入试点运行的新的工作阶段。

640.webp

程院长在讲座中介绍,通过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推荐,莳英学院已经建立起包括我校100名优秀教师在内的莳英教师人才库,第一批为莳英生聘请13名学业导师和24名课程教师,未来还将引进校外优质师资参与莳英生培养。学业导师通过生涯规划指导、师生共同研讨时间和做好人生导师三种方式全程指导莳英生成长,课程教师则通过课程教学、课程论坛(学业考核)、答疑解惑三种方式开展工作。学院也将同时启动培养质量监控体系的建设,通过莳英生评价、专家委员会评价、校院两级领导评价等方式综合评价莳英教师的工作,还将通过课程反思和教学研讨活动,不断提升莳英生培养质量。

IMG_1262

最后,程院长紧扣符书记对莳英教师提出的“要站位高远,时时处处体现精英意识、精英作风、精英要求,为这支梦之队带好头、引好路、护好航!的要求,向莳英教师提出了树立精英意识、保持精英作风、打造专业品质、激发创新活力、培育莳英品牌具体工作要求,希望大家珍惜莳英荣誉,共同培育以“卓越·责任·创新·激情”为核心文化元素的莳英精神,共同服务莳英生成长成才,为我校拔尖创新人才全培养链改革探索贡献力量。

第二单元的培训主题是智慧教室相关教学技术,学院邀请了智慧教室技术合作方吴永亮工程师,就智慧教室提供的相关教学技术和工具,向莳英教师进行了演示、介绍和培训。

IMG_1383

据悉,此次培训是莳英教师岗前系列培训的有机组成部分,莳英学院近期还将邀请江南大学至善学院的创办者——江南大学副校长王武教师来校为莳英教师进行案例教学,并将举办莳英教师素质拓展活动,进一步增强莳英教师队伍的凝聚力。

培训最后,莳英教师就培训内容与主讲人进行了互动。此次培训进一步加深了莳英教师对莳英学院的认识,明确了工作目标与方向,激发了莳英教师的工作热情与创新动力,必将对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