莳英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莳英新闻 >> 正文

符惠明书记出席首届“未来名师班”开班典礼并作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17-09-11 09:16:52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910日下午,我校首届“未来名师班”开班典礼在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符惠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副校长、莳英学院建设委员会主任车文明,莳英学院建设委员会副主任、教务处长范哲锋,莳英学院建设委员会副主任、莳英学院院长程茹及首届“未来名师班”莳英生和承担莳英生培养任务的莳英教师参加了会议。副校长车文明主持会议。

   莳英学院院长程茹在会上宣读了首届“未来名师班”莳英生录取名单。发布首届莳英生招生简章以来,共有111名符合报名资质的优秀师范生提出申请,经过学院初审推荐、复试资格公示、面试和笔试考核、专家组合议、学校批准、拟录取公示等工作环节,最后录取涉及中学九大学科领域的29名同学进入“未来名师班”学习。

   教务处处长范哲锋宣读了莳英教师的聘任决定。根据《莳英学院建设方案(2017-2020)》的工作进度和《“未来名师班”人才培养方案》的课程安排,经莳英学院审核或莳英生自主选择,报学校莳英学院建设委员会批准,本次共聘任了卫建国、车文明等24位课程教师和杨虎、孙枝莲等13位学业导师。这些莳英教师中,有校领导、莳英学者、院长、教授、教学名师、教育学科专家、优秀青年博士,据悉,经相关部门和学院推荐,莳英学院已初步建立起一个莳英教师人才库。

   开班典礼上,文学院王路正同学代表首届“未来名师班”莳英生发言,表示要珍惜机会,志存高远,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优质资源,早日成长为具有未来名师潜质的优秀师范生。历史学院王志超老师代表莳英教师发言时表示,能够得天下英才而育之,是一件幸事,勉励莳英生作为未来名师的“种子选手”,要全面提高教师核心素养,希望能够与莳英生一起学习、一起挑战、一起成长、共同提高。

   校党委书记符惠明同志发表重要讲话。他说,在全国第33个教师节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举行我校首届“未来名师班”开班典礼,具有特殊的内涵和意义,不仅标志着我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迈出关键性步伐,而且也是我们山西师范大学办学历史中的一个重要事件。符书记对首批入选的29名同学表示祝贺,对承担莳英生培养任务的莳英教师及参与莳英学院前期筹备工作的同志们表示感谢。

   符书记在讲话中对“未来名师班”莳英生提出了三方面要求。

   一是要认识“莳英”、珍惜荣誉。符书记指出,在师大,“莳英”是最高荣誉的象征,莳英教学奖、莳英科研奖是学校授予教师的最高荣誉,冠以“莳英”称号,是一种荣誉,也是一份责任,应对自己提出更高要求,成为山西师大最优秀学生的杰出代表,早日锻炼成为德学兼修、能够引领中学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未来名师。

   二是要聚焦关键、有的放矢。根据国内外大学的普遍经验,教学名师与普通老师的区别,主要聚焦在有效表达与沟通、学科交叉与宽厚基础、文化素养与价值塑造、创新能力与批判思维等四个关键领域,学校为“未来名师班”莳英生研制的培养方案,经过严格论证,高度聚焦于上述关键领域,希望莳英生能够充分利用好莳英平台,强化教师核心能力,加快学科理论向实践创新的转化,着力培育名师独特品质。

   三是要精准发力、成就卓越。名师,非一日能造就,需持之以恒,以量的积累争取质的转变与提升。勉励莳英生要有把事情做到极致的工匠精神,培养自主学习的意识、习惯和能力,尤其强调了反思对于莳英生成长的驱动作用,希望莳英生养成“三省吾身”的习惯,利用好莳英生成长记录手册,讲好莳英故事,践行莳英精神,成就莳英业绩,造就莳英品牌。

   符惠明书记在讲话中对莳英教师提出殷切希望。他说,在座的莳英教师,是山西师大这支“梦之队”的引领者,要站位高远,时时处处体现精英意识、精英作风、精英要求,为这支“梦之队”带好头、引好路、护好航!

   符书记最后指出,莳英学院,是学校深入贯彻十八大“四个全面”中全面深化改革的精神,面向本科生创建的第一个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特区,是学校历史上第一个荣誉学院,也是我省高校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领域进行的一项引领性、创新性的改革探索。今年,国家又把卓越教师培养项目纳入五大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同时启动教育部“推进实施卓越中学教师培养”项目,我校首先设立“未来名师班”,亦是对国家战略的主动回应。下一步要加快试点进程,及时总结经验,培育莳英品牌,逐渐拓展至非师范专业,形成示范引领、辐射带动,师范与非师范两轮并进的精英人才培养格局,努力探索和开创一条具有山西师大特色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新路子。

                                                            (莳英学院/文 魏鹏洲、王玥/摄)



校党委书记符惠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副校长车文明主持会议


莳英教师代表和“未来名师班”莳英生代表发言